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軍公教談年金改革

忍心看年輕人負擔越來越重?

◎ 陳青田

受少子化衝擊,國中小校數、規模逐年減少,「超級大校」已不復見。北市老松國小早期有一.一萬多名小學生,曾是全球最多人的國小,如今只剩五百人;新北市秀朗國小學生曾達一.二萬多人,如今也剩三千多人。

一向標榜愛國愛民的軍公教,未來的年金是由這些小朋友來給付,您要年輕人一邊給付年金,又要他們出言和順,可能嗎?當年八百壯士戍守四行倉庫,是連命都不要,現在退休軍公教人員要尊嚴、又要年金,這如何使年輕人心服口服?

一向標榜愛國愛民的軍公教,未來的年金是由這些小朋友來給付,您要年輕人一邊給付年金,又要他們出言和順,可能嗎?(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民主社會爭取自身權益應被尊重,但「夜宿圍城─年改決戰在即!抗議違憲亂政!」的口號似乎太嚴重,希望退休軍公教人員能休戚與共,共體時艱,當退休的人越來越多,年輕人卻越來越少,負擔也越來越重,你們還忍心反對年金改革嗎?

(作者為陸軍中校退役,稻江管理學院助理教授)

選票‧觀感‧下一代的未來

◎ 邱世長

中國國民黨身為最大在野黨,理當基於政黨的理念與看法,提出國民黨版年金改革的版本,不提出黨版,像話嗎?

人若不說話,的確就不會「說錯話」;人若不參與考試,的確就沒有「落榜」的問題!但另一方面,你若不表達意見,來日再來「事後諸葛亮」高談闊論,誰會信你?

外界所期待的,是透過年改資訊公開與各版本的競合關係,找出對國家、對各利益關係人較好的方案,這雖不是「最好結局」,但至少是「較好的結局」。

我們還必須思索:到底,我們是要「立竿見影」的改革?讓年金破產的時間可以預測,還是要「循序漸進」,以「時間換取空間」?這涉及兩種可能,其一是可能會等到國際經濟復甦,減少國內因年金改革的衝突與分裂;其二是也可能台灣年金撐不到國際經濟復甦,每況愈下,最後步向希臘後塵!

對於這場年金改革大戰,年金的各利益關係人、立委諸公及財經專家們,大家可得深思熟慮!除了要顧及「選票」,也要顧及「觀感」,更要考慮台灣下一代的「未來」啊!

(作者為教師,新北市民)

國民黨的鬼邏輯

◎ 林志翰

眼見年金改革的各家版本討論付委修法在即,社會質疑國民黨年改主張為何的聲浪高張,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冠冕堂皇地說著,國民黨不該拿出年改版本,民進黨完全執政、完全負責。

國民黨立委諸公畢竟是民意代表出身,知道洪秀柱的神邏輯只能凝聚深藍選票,無法接受大多數民意的檢驗,只好在幾天前提出相對民進黨團版本和緩的年改版本,既要博取改革美名,又不想得罪軍公教。

國民黨年改小組召集人、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為洲,更是向軍公教表達歉意,認為改革無可迴避,呼籲大家一起共體時艱。話說得很漂亮,沒幾天國民黨立院黨團又因為部分軍公教團體反彈,決議不提黨版方案,聲稱不跳入不公義改革的陷阱中。

國民黨的神邏輯,讓人看見這個政黨的無能,筆者以在職軍公教的觀點提出下列改革主張。

十八趴的部分,無論是分六年或兩年調降歸零,筆者認為應保障領有十八趴資格老師領取的年限。也就是說,所有符合退撫舊制資格的老師,均可在退休後領取六年或兩年的十八趴利息,不應隨著搶退與否而遭到剝奪。但是,已退休老師領取十八趴的日子若早已超過最後定案的六年或兩年,則不可依附在落日條款中繼續領取。

同樣地,所得替代率要分十五年從七十五趴調降到六十趴,那麼所有的老師都應一體適用,逐年調降,不因退休早晚而改變。已退休老師退休超過十五年,所得替代率應立即調降至六十趴,怎能依附在每年降一趴的落日條款中呢?

但是,這些減少領取的退休金應全數挹注在退撫基金上,不但能健全基金的財源穩定,更還給已退休老師最想要的「尊嚴」。過去退休老師少繳、多領,造成軍公教世代對立的問題均能畢其功於一役,何樂而不為?

(作者為數學老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