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毋通食飯缸中央

蔡英文執政已進入推動改革的「深水區」,年金、司法等改革就要短兵相接,好巧不巧地剛好碰上國民黨主席選舉,抗拒改革的力道透過這場黨魁選舉集中起來,又是一場肉搏戰。政府想要厚實支持力道,需要中性的力量配合,儘快檢討修正勞基法「一例一休」,絕對是儲備後勤的良方。

蔡英文執政已進入推動改革的「深水區」。(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執政不是請客吃飯,不是討好誰就保證能穩定政權,「弱勢」的定義也隨著社會的演進呈現多面性,立法院上會期「一例一休」的修法過程,民進黨號稱保障弱勢勞工,不僅無法獲得工運人士的認同,還嚴重傷及無辜的勞工,造成「勞資雙輸」。一如預期,春節前政府壓制漲價,春節後票價、物價紛紛上揚,修法是禍害還是造福?行政院和勞動部相關首長被批評不知民間疾苦,只會「食飯缸中央」,一點也不冤枉。

各項民調都顯示,「一例一休」對勞工是「弊大於利」,並不會增加勞工的收入,反而減少,物價上漲的結果,直接衝擊勞工的消費和生活品質;台北美國商會最新的年度商業景氣調查報告也指出,「勞基法」列為衝擊美商在台灣營運的第三個因素,由於加班缺乏彈性,以及人事成本等因素,他們對台灣的投資計畫採取觀望態度。

國內各大企業團體在勞基法修法過程,提出了許多企業經營可能遭逢的難題,但並未獲得政府採納;這段期間他們和蔡英文總統見面,表達了各種修法意見,可惜行政院長林全在立法院表示「總統未承諾再修法」,還是好官我自為之的官僚態度。

工商團體的建言,無非反映現狀,民進黨政府都知道司改國是會議必須避開爭議超級之大的「特赦陳水扁」和「廢死」等議題,行政院送給立法院的優先法案也迴避「同婚入法」的爭議,修法放寬勞基法「一例一休」硬邦邦的法令桎梏,並不難吧!(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