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小英vs.半羽

小英(台灣總統蔡英文)vs.半羽(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習簡體字為习,擁習網粉暱稱),今後八年,如無重大變故,台灣與中國關係將是小英vs.半羽,兩人爭鋒、互為對手之局。

小英總統上任兩個月來,重大事件接連發生,華航罷工、風災、勞工休假爭議、雄三誤射、南海仲裁太平島被降為岩礁、中客團火燒車全車罹難…。

小英甫掌政當權,諸多磨難嚴苛考驗,就如大浪席捲而來,還有國民黨舊勢力杯葛、獨派過度期待的壓力等等。不過,小英政府「看似驚險,實則穩固」,關關難過關關過!

原因無他,小英總統是台灣選民以五十六.一二%高得票率選出,經民主、正當程序多數決,取得選民付託經營台灣、管理政府的權力。除非她背棄主流民意,反對力量不管來自何方,只能影響或給她製造麻煩,不能撼動其權力基礎。

半羽掌中國大權已三年,中共政權近來對言論自由、文化、人權等等的打壓手段更嚴厲惡狠,中共政權看似強大,習近平權力看似穩固集中,但因沒有民選的統治正當性,信心不足、更不信任人民,風吹草動就反應過度,愈脆弱就愈嚴厲、愈嚴厲就愈暴露脆弱!

半羽的問題不少,對內唱「和諧發展」調,因經濟成長率下降、社會衝突內壓升高,維穩靠嚴打嚴壓,反貪腐是半羽的社會改造工程,也是社會不滿的出氣口,但被質疑選擇性政治清算。對外唱「和平發展」調,因中國在南海武力擴張威脅鄰國,南海仲裁案刺破所謂和平發展才真的是廢紙一張。

小英、半羽,如無意外,未來八年(少則四年),即使相看兩厭,也不能無視對方存在,不能無視各自內部變化。小英最近接受華郵專訪,直接向半羽喊話,就是希望半羽睜大眼睛,看清現勢,不能強人所難,強逼台灣限期接受九二共識。

就台、中的內外現勢,兩岸維持政治「冷和」,經濟交流維持半冷半熱現狀,恐怕最符合當前雙方利益。(胡文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