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亟需國家發展戰略視野

美國大選的結果,醞釀國際格局的改變,正方興未艾。明年一月二十日川普當政之後的世界會往哪裡走?將帶給各國什麼樣的影響?利弊得失究竟如何?要怎麼做,才能擴吉減凶?我們看到主要的國家已經紛紛亟思應變,甚至採取了行動。

首先是亞洲的焦慮,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敲定十七日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在紐約會面,日本關切的焦點不外二者,一是攸關美日安保同盟的弱化疑慮,其次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是否將胎死腹中?前者是軍事戰略,後者是經濟戰略,一致指向的是霸權崛起的中國。

歐洲的自強亦不落人後,由於擔憂北約組織的未來前景,歐盟各國的外交與國防部長已經立即在十四日的布魯塞爾會議中,通過了集體防禦計畫,正式啟動歐盟成員國將朝向建立自主防禦體系的戰略自主邁進,以持續防範來自俄羅斯等北方勢力的安全威脅,不致出現真空。

事實上,還有另外一類,就是二戰之後因歷史際會所形成以美國為首的附隨國家,這類國家被認為是新變局中的首當其衝者,在國際觀察家眼中,台灣是其中之一。

美國選後,蔡英文總統已經立即召開國安高層會議,並且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有信心、也期待與川普新政府合作。但是,政府整體的能量與腳步是否能跟上國家元首的主觀想像?我們主要的觀察點在於,政府體制中有兩個很關鍵的戰略部隊設計,他們能不能發揮作用,一是國安會,主要負責涉外,是總統在兩岸、國防、外交事務的重要諮詢機關;另一是前身為經建會的國發會,職司的是對內,特別是前瞻國家發展方向、規劃國家發展政策的發動機,也可說是經濟的總設計師。

這兩個單位可稱是國家領航的左翼與右翼,不待國人點名,其主事者就應該自省責任的沉重,自評過去有沒有稱職因應、以及今後是否有把握完成艱鉅的挑戰?

就拿國發會來說,所謂的「前瞻」,就是往前看,並不在著眼於當前問題的戰術處理。其與財經小內閣成員有顯著的分工,例如中央銀行掌握利率和匯率雙率,是面對國際經濟變化的應急工具,但有相當副作用,不能過度;經濟部掌握土地、水、電、油等各種生產要素,還包括國營事業,功能極強大,應該是執行短中期經濟政策的主力;由此可以區隔出很要緊的一塊,那就是國發會要把長期的方向與對策的擬定重擔扛起來。

所謂的長期,應是十五到二十年的國家戰略,這個任務如果明確,不僅對未來具指引意義,就是對當下政策也有校準的好處,因此是外界相當關注的信賴指標。以國發會完成的人口推估為例,是提出了超高齡社會將在二○二五年到來等等的警訊,也指出台灣白領高階人才外流嚴重,在台工作的藍領外勞人數卻持續攀升的現象,但是大家不清楚國發會提出了什麼解決方案。

以台灣這類中小型國家而言,面對人口紅利的快速流失,儘速檢討移民政策是很重要的步驟,如何爭取高階技術人才願意並方便來台,需要透過一切政策工具來推動,其中不只是勞動力的思考,更有文化衝突如何平穩走向文化融合的問題,都是現在就要開始凝聚全民共識的議題,唯有敲鑼打鼓的做,我們才可能從停留在移工、外配的討論中走出來,並開創新路。

我們國家不只人口問題,更有知識經濟、全球化帶來的考驗,例如遠程通訊能力的增加,資訊分析與跨域整合的能力,成為今後人才的需求趨勢;然而我們的高等教育有脫離期刊評鑑或學閥把持的沉痾,就可預見的未來做針對性的因應嗎?這些國發會如果不早做估算,再回頭已是百年身。

國家發展的目標不明,非始於今日。馬政府的國發會主委多半荒疏本業,跑去國外招商、發放消費券、籌設自經區;新政府上台半年,現在似乎在推新南向的人,過去力主ECFA,這些都不為多數國人所樂見。因此,我們疾呼:台灣需要國家發展戰略視野,蔡總統如果找不到適任人選,應敦請各方舉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