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不正常的人 不正常的國家

國民黨二○○○、二○一六失去政權,錢復在黨中央分析的原因中有兩點值得注意:一,取消三民主義課程及三民主義的國家考試,讓黨最重要的政治思想與理論基礎接連瓦解消失,黨失去黨魂,又要如何自處?二,早期國民黨跟各種社會團體都有緊密聯繫,但國民黨卻將資源拱手讓給民進黨;黨政軍退出校園,但國民黨退出後民進黨趁虛而入,國民黨的主事者雙手將學校青年送給民進黨。看來,該黨至今還不清楚敗在哪裡,不清楚台灣的民主現場,甚至連年輕黨員期待改革也不清楚,唯獨對黨國時代念念不忘,洪秀柱的意識形態在黨內高層似乎並不孤單。

三民主義,本來就是國民黨的黨產,但實際上該黨只是喊三民主義的口號,沒有真心實踐三民主義。三民主義在台灣,長期淪為國民黨思想控制的工具,而自己卻政商掛勾、獨厚財團、壓制民主,不分省籍族群地置中小企業與平民百姓於不顧。過去八年執政更嚴重,連「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也收攤了,積極打造跨海政商利益共同體,國內的產業經濟、國計民生江河日下;所謂的「窮台政策」,馬英九比習近平做得更早。至於國民黨人喪失黨魂,自己老早不信仰三民主義了,政黨輪替也得繼續唱「三民主義、吾黨所宗」,荒謬至極。

黨國時代,社會團體、青年學生,都是國民黨禁臠。隨著民主化,社會團體、青年學生,紛紛展現自主性。國民黨遭唾棄,主要因為自己拒絕順應民主潮流,讓該黨從威權政黨改革為民主政黨,重大政策方針由下而上尊重基層從而廣納民意。於是,「中國」國民黨落地生根為「台灣」國民黨,不論從名詞上或心態上都不可能。偏偏,台灣的主流民意與該黨沒有交集,而馬洪各表、同表之爭,錢復的高見,在在顯示該黨的腦部仍在持續萎縮;意識形態更加混亂,支持板塊持續剝落,都是可以預料的事。

有立委質詢,國防部應該把陸軍官校校歌歌詞一句「黨旗飛舞」,改為「國旗飛舞」。此事卻引發某退將駁斥:「要改陸官校歌,先改妳們祖墳堂號!」真是豈有此理,台灣是個民主國家,國民黨執政也不能在軍校「黨旗飛舞」,遑論完全在野了還要「黨旗飛舞」,如此退將只有黨沒有國家;那就難怪,還有退將在中國高喊「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這些人既無武德也沒黨魂,連同只敢在台灣喊捍衛中華民國的各表哥同表妹,在北京大小官員面前,早就把中華民國的祖墳堂號改了!

「三民主義、吾黨所宗」,「黨旗飛舞」,兩蔣陵寢駐軍,台灣像個正常國家嗎?被問到「有人說我們是一個不正常的國家」,國防部長脫口而出反批「那是不正常的人」。其實,光是國防部長管得到的「黨旗飛舞」,兩蔣陵寢駐軍,便足以回答我們的國家正常不正常。而讓台灣維持不正常,著力最深的就是宣稱我們的國家「同屬一中」的那批人。幸而,這樣的人民公敵愈來愈少了,這樣的政黨也愈來愈無足輕重了,他們對台灣民主的影響力已經走向句點,大家不必再將那些「不正常的人」當一回事。

洪習會,習近平利用洪秀柱發表對台六點,恰好襯托了國共合謀統一的無力感,因為台灣主流民意愈來愈不以國共的意志為轉移。特別是,北京意圖利用背離主流民意的國民黨人,注定徒勞無功。而在此,我們依舊要談這種傾向的可能危害,主要並不是擔心他們出甚麼大亂子,而是提醒完全執政者一定要有追求正常國家的意識與行動,毋庸挑釁躁進但要有政策鋪陳指向總目標。否則,一如民進黨上次執政,八年一過國家還是不正常,一旦政黨再輪替,「不正常的人」又有機會讓台灣更不正常。馬政權殷鑑不遠,台灣沒有本錢再重蹈覆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