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王宋風險談廢海基會

◎ 趙倫

海基會董事長懸缺未定,論者以為,這是蔡總統還在看對岸風向,做為兩岸復談的觸媒。

但似乎有人憋不住了,被認為候選人之一的宋楚瑜,自爆小英就職演說採納了他的「高見」,王金平也頗有「義不容辭」的味道,還有政論名嘴賣力替他敲邊鼓推銷。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是海基會董事長傳聞人選之一。(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

這引起了林玉真老師的憂心,投書自由廣場,提醒小英總統注意「宋氏風險」,她認為老宋有兩大風險,一是立場搖擺投機,二是國家定位殊途,對九二共識的認同與主流民意背離。從這個角度觀察,拙意以為,「王氏風險」並不比「宋氏風險」來得小。

王、宋二君,基本上屬於同一世代政客,都是老K黨國體制的產物,深藍排宋,是因為他與李、扁有過親密互動,敵人的朋友就是敵人。而深藍對王恨之入骨,並不是因為王對本土理念有什麼堅持,而是他給人一種老是扯馬後腿的印象,王和馬唱反調時,大多是在民進黨掌握民意多數的議題上配合,是禿子跟著月亮走,但在其它政策上,他大多時候是屈從甚至迎合馬意的。

檢視王金平履歷,就會發現他自甘為國民黨黨國扈從數十年,在關鍵時總是缺席,遲滯了台灣民主改革的進程;二○一六決戰前夕,馬英九倒行逆施導致國民黨分崩離析,老王在受盡深藍羞辱的情況下,仍然賣力為老K輔選,目的在建立一個忠於他的鐵衛政團,圖的仍是一己之私,而不是理念價值。

經過三次政黨輪替後,台灣已經建構嶄新的政治圖譜,天然獨世代漸漸要當家作主,再也不能用藍綠二分加以框限了。海基、海協做為白手套的設計,已經達成階段性的歷史任務,逐漸質變為政商交際的平台,甚至連習近平也注意引它腐敗而施以鐵腕整頓了。與其讓海基會成為紅頂商人的「投名狀」,趁此機會加以廢除,也沒什麼可惜的。

如果海基董事長人選,真的是在等對岸首肯,則無論通過考核的是王是宋,對台灣都只會帶來傷害。小英強調謙卑執政,應該展現在對投票給妳的多數民意的尊重,而不是「見者有分」,對少數摸頭,布施打賞。例如對獨裁老蔣恢復放假紀念,就是謙卑成自卑,是背叛真理的投降。有時候,分贓與酬庸一樣糟糕。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新北市民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