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宋氏風險

◎ 林玉真

海基會董事長一職懸宕迄今,據聞宋楚瑜可能擔任此一要職。為何只聞樓梯響,遲遲未見人下來,問題或許是蔡總統在評估是否承受得起宋楚瑜歷來處事立場多變的風險,以及蔡宋兩人如何處理在九二共識論述上的不同看法。

李登輝執政初期,宋楚瑜對老李的支持不遺餘力,而老李也不次拔擢宋楚瑜作為回報,政壇盛傳李宋兩人關係「情同父子」。但當老李要「凍省」時,宋楚瑜堅決反對,說這是「廢宋、廢省、廢統」的三合一行動,兩人關係就此交惡。二○○四年,宋楚瑜為了替泛藍陣營奪回政權,甘居連戰副手,一同出馬角逐總統大選。敗選後於二○○五年,宋楚瑜為了在兩岸事務上立功成名,和陳水扁來了個「扁宋會」。宋楚瑜對政治敵友的立場轉換之快,令人愕然。若蔡總統考慮用宋楚瑜這樣一個立場及理念價值多變的人來執行她的兩岸政策,不覺得有風險嗎?

另外在關於九二共識的議題上,蔡總統提出的九二會談歷史事實說,和九二共識是不同的論述。由於宋楚瑜認同九二共識,所以蔡宋兩人就此議題的說法能否找到彼此接受的交集點,亦是一項挑戰。假若由支持九二共識的宋楚瑜去執行不認同九二共識的蔡總統的大陸政策,政治觀感顯然扞格不入。

綜上所述,宋楚瑜實非海基會董事長的最佳人選。蔡總統不妨另覓良才來擔任此一重要職位,才更有利於蔡總統推動她所謂的一致性、可預測、可持續的兩岸政策。

(作者為高中教師,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