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低價中國電動車,買的放心嗎?

◎ 葉飄風

近年來,中國電動車在全球市場取得迅猛發展,憑藉低廉價格和豐富配置,吸引不少消費者目光。然而,低價的中國電動車就真的好嗎?

同事跟我談論到底哪一種車比較值得擁有,因為車子本身也是資產,當時他跟我推薦的是買日本車,我從他跟談述的綱要來討論中國的電動車問題。

首先是汽車保養,保養是延長汽車使用壽命、保障行車安全的重要措施。但「台灣並無太多中國車企的保養據點」,換言之,要嘛送到非原廠的車廠修理,然後再也沒有保固,或者是運回中國本地去修理。

特別是一些中國電動車使用的「車用鋰電池品質不穩定」,在使用過程中容易出現衰減,導致續航里程下降。須知,在電動車中,電池就佔了新車超過一半的價格。

當然有些中國車品牌是不錯的,畢竟他們也確實出口到全球。但要注意中國電動車品牌大多成立「時間較短」,在全球市場的知名度和影響力較低,這導致中國電動車在二手車市場上的保值率較低。

尤其中國向來盛行低價傾向,光是中國本身的各行各業,不知玩過多少次低價策略以將對手擠出市場。要是哪一天採取低價策略的正好是你買的那輛車,你脫手時還能賣出好價錢嗎?

須知,中國電動車在自己國內,不管哪個品牌也都有一堆品質上的問題,或許賣到國外時品質會有所上升,但最怕的就是你買到的車輛是零件品質不太好的。

畢竟一分錢一分貨,而中國的環境都是很內捲的,以致品質很難提升,甚至造假、表面翻新的情況從未少過,我想中國人自己也很清楚。

原廠修車據點是指由汽車廠商授權的維修機構。原廠修車據點擁有專業的維修人員和設備,能夠提供高品質的維修服務。中國電動車的原廠修車據點數量哪怕在自己國內都普遍較少,若是到了台灣,確定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嗎?

尤其是,正如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所說的,現今的電動車宛如「裝了輪子的iPhone手機」,它本身可以遠程操控,目前中國很多電動車企倒閉,造成電動車系統無法啟動而成為廢鐵,何況兩岸處於戰爭威脅之下,你確定你買的車,將來不會因為中國發動攻勢,致中國車企停止對台灣服務,而淪為廢鐵嗎?

不知道為什麼,不少人想進口中國電動車,但不論是保值、維修、或國防上,本身完全不符台灣人利益,或許大家買了車都不擔心保養、修繕問題,甚至不怕淪為廢鐵吧。

(作者從事環保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