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原住民身分法辯論引起世代對立與認同焦慮: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

Ispalakan Umav (布農族) 

我是布農族與泰雅族的孩子Umav。約15年前我就按照布農族傳統文化,繼承了祖母的傳統名字,並在身分證上回復使用。這次關於《原住民身分法》的憲法法庭言詞辯論,辯論要點是取得身分的「從姓/傳統名字」門檻是否違憲。我身邊有許多家人是原漢通婚後代,我很遺憾釋憲申請人自己是原漢通婚,卻將決定誰是族人這種最重要的族群自決權、拉低層級交由政府/殖民體系來決定,加上部分社群媒體穿鑿附會,塑造出原原血緣與原漢血緣子女的對立。

我很清楚有血緣就有身分是一種愚蠢荒謬的說詞。原住民青年有血緣之外,要用什麼方式來實踐身為原住民族一分子的自覺?原住民青年們應該有更廣闊的對話空間,而非勢不兩立互貼標籤。

我身為長女而繼承布農族祖母的名字、聯繫著我與家族/社群的關係。我知道這不僅是個人的自我認同、更牽涉到一個早於自我、存在許久的群體文化和集體記憶。這從來不是我一個人想怎麼取名就怎麼取名,,反而此種「姓名的呈現」實屬族群主體性和傳承文化的倡議,是最具體、也責無旁貸的行動。原住民族權利是集體性的權利,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追求的也是集體性的權利恢復,因此在考慮個人原住民身分取得與否時,必須站在族群主體性位置來辯證是否為族群所接納。

「妳是布農族,妳本來就有這個名字,Umav本來就是妳的名字」,父親這句「本來就是」,我一直到了很久以後才逐漸理解,原來這是一句多麼充滿解殖意味的告白。回復族名那年,我是位在都市生活讀書的青少年。正值青春脆弱敏感的年紀,不管是國小老師嫌棄的一句「你們原住民會拉低我們班平均」,或是原住民同學怯生生問我「你為什麼要說出你是原住民?你不知道他們怎麼看我們的嗎?」,或者是學校行政人員困擾的說「妳的名字這麼長,讓我們很不方便」,或從小往返於父親與母親的部落時,親戚鄰居討論「妳長得比較像布農族還是泰雅族」,或求學過程中同學們有心無心地探問「妳有加分?」以及每次回部落時心底羨慕的聽著那些孩子們純熟自然的母語口音,還有不可或缺的、社會從古至今沒少過的所有對原住民的歧視誤解言論⋯⋯ 這些都是我的童年,我的成長經驗,那些尷尬或衝突的感受,如海浪重複拍打激盪著認同的召喚上岸。

法定原住民身分取得與否、是基於歷史過程與政策發展而制定。原住民身分固然與血統綁定,但原住民認同卻不必然。即使你沒有原住民血統,你也可以認同原住民族,做出所有實踐認同的舉措,原住民族也會接納你是一分子。族內有許多沒有身分的自己人,包括締結姻親的非原媳婦、女婿等等。說穿了,關鍵在於你是否有心融入、真心期盼成為一分子。或許血緣差異在一開始會有些許阻礙,但真實融入會讓沒有血緣者也能成為真正的家人。要不然,也是有阿美族血緣者突然邀請大家去「祖國」中國「回家」看一看啊。

與跨族群青年噙著淚互相擁抱的我們。(作者提供)

的確有人將原住民身分當作工具,跳進來又跳出去。根據《原住民身分法》第九條,取得、拋棄、再取得、再拋棄,是合法的。但我們不一定必須為此去檢視每個人在成為原住民的過程中、是否都經歷過認同的掙扎。我曾在數場高中升學演講中擁抱原漢通婚家庭的孩子,他們的故事往往是,一開始被動地為了升學而考慮申請登記為原住民,但還未了解族群文化、還未形成族群認同時,即立刻遭遇排山倒海的標籤與汙名。原漢孩子還外加一層壓力,是發現這些汙名的來源來自漢人群體—原先的認同來源,急於搖頭喊著「我進來之前沒有加分!」「我還不是原住民!我媽媽才是!」試圖隱藏自己的臉孔與身分,因為沒有力氣面對這些殘忍的指控。然而,當你感受到這些標籤與歧視,我必須說,歡迎你正式登入原住民的日常。

大學中的原住民社團或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正應該致力於提供塑造認同和接納的環境。每個人家庭養成的背景情況不一樣,身分認同的困境,並不一定發生在每位原住民孩子身上。關於成為一個原住民,或正確的說「minBunun」(布農語:成為人)、或成為「Tayal balay」(泰雅語:真正的人),從來就不僅僅是浪漫情懷的自我宣稱,更需要的是集體性、政治性的身分政策加以回應。這也意味著你可能要面對取得這個身分帶來的壓力和傷痛,不管是共同對抗現代社會仍然存在著的歧視與壓迫,或者是面對你期望、到實際被原住民族接受之間的落差。身為原住民族權利的倡議者,我們有義務去陪伴這些身處認同困境的族人走一段路。

在更理想的身分法能依各族自主意願設計完成之前,身為一位同樣走在回家之路的原住民青年,我想對所有努力認同自己身為原住民的你說,「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沒有什麼能夠比與一群勇敢認同自己是原住民的孩子一起齊步向前,共同穿過這社會的多數群體霸權,共同穿過層層的歧視與偏見,更加美麗。呼籲無論任何血統背景的朋友,共同為原住民族文化的存續、以及原住民族自決來努力,別讓世代以來你我倡議的原住民族正名以及轉型正義淪為笑柄。

(原住民族社群媒體版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