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若判違憲、原住民增加可能達300萬

Malas Takisdahuan(布農族)、邱孟玲 

1月17日憲法法庭首度開庭,對於《原住民身分法》第四條第二項「原住民與非原住民結婚所生子女,從具原住民身分之父或母之姓或原住民傳統名字者,取得原住民身分」(以下簡稱「從姓/傳統名字門檻」)之規定是否違憲,進行言詞辯論。

若被判違憲,原住民增加不只9萬

這幾天報章上許多討論認為,門檻被判違憲後,原住民人數最高增加9萬人,因為根據憲法法庭上原住民族委員會提出的《原民會言詞辯論旨意書》中,統計至2022年1月12日止,65%的漢父原母子女已取得原住民身分,為16.9萬人。未取得身分者僅為35%,為9.2萬人。提案人自己亦表示,是代表這9.2萬漢父原母子女爭取權益。

現行《原住民身分法》准許漢祖父原祖母孫子女取得身分

但請各位注意,門檻被判違憲後,原住民人口增加人數將不止9.2萬人,可能是300萬人。《原住民身分法》於109年12月31日修正,第八條第一項:「…於申請取得原住民身分前死亡者,其子女準用第四條第二項、第六條及前條之規定。」第八條第二項:「…於本修正施行前死亡者,其子女於修正施行後二年內,準用第四條第二項、第六條及前條規定,取用原住民傳統名字,得取得原住民身分。」根據此條文,父或母即使過世前未申請取得身分、子女仍具有申請資格。於是不僅漢父原母子女、漢祖父原祖母孫子女亦得申請登記。

若被判違憲,原住民增加可能達300萬

若第四條第二項被判違憲,以第四條第二項訂定的第八條亦違憲,則不僅漢父原母子女、漢祖父原祖母孫子女亦無須跨越門檻,直接申請原住民身分登記。生育數以等比級數增加,以今日漢父原母子女總數26.1萬子女平方,推估漢祖父原祖母孫子女數682萬。即使漢祖父原祖母婚姻比例較今日低,但當時生育率高,互有增補,估計今日有超過300萬漢祖父原祖母孫子女。

誰來決定誰是族人? 一個大法官釋憲可能讓原住民人數增加六倍,合理嗎?(資料照)

蔡英文申請以蔡姓登記原住民,你同意嗎?

聽說蔡英文的曾祖母是原住民。如果蔡英文的祖母是原住民,根據現有《原住民身分法》,她仍需要跨越「從姓/傳統名字門檻」,才能成為原住民。若門檻被判違憲,蔡英文申請以蔡姓登記原住民,你同意嗎?已知王永慶之妻李寶珠是原住民、蔡萬春之妻戴瑞穗是原住民,你同意未來台塑王家、國泰蔡家都是原住民?

誰來決定誰是族人?

誰來決定誰是族人? 一個大法官釋憲可能讓原住民人數增加六倍,合理嗎? 前天我的布農族人Mulas投書,現行《原住民身分法》已歡迎為數16.9萬、佔2/3漢父原母子女取得身分,這已經是族人決定誰是族人的一種現況。我是漢父原母的原母,我完全同意Mulas的看見。我不懂為何其他漢父原母不滿意? 一定要讓原住民人口不受族人管控而暴增,才滿意嗎? 更不用說原住民保留地必定會因為門檻違憲判決整體崩解。

我是漢父原母家庭的原母。我兒子以我的邱姓取得原住民身分。我支持現行《原住民身分法》的「從姓/傳統名字門檻」。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博士候選人,台東縣海端鄉布農族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