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放寬漢父姓必定會傷害原住民族集體權

Mulas

保留地應限定從原父或原母姓者繼承

我很清楚哪塊保留地是Islituan, tama家族傳承的。我也很清楚哪塊保留地是Istanta, cina家族傳承的。即使我與漢人成親,但小孩因姓我的姓取得原住民身分,讓我能無任何顧忌的將保留地傳承下去。也感謝我的漢夫完全支持。但若我的小孩從漢父姓取得原住民身分,我tama跟cina給我的地應該傳給小孩嗎?那些地會變成漢父宗親的地、不再是Islituan, Istanta的地了啊!

族老會給你受到祝福的傳統名字

那些在憲法法庭爭取從漢父姓可取得原住民身分的族人,說自己的個人權利最重要,說自己過去沒能從父執輩取得傳統名字,說子女用漢父姓還是有原住民認同。你還有你的族啊!你的部落還有族老啊!問一問部落長輩你就可以得到具祝福的族名,族人不會讓你孤單!說你會讓從漢父姓原住民子女加註傳統名字表彰認同,那你自己已經可以藉此得到傳統名字!還是說讓從漢父姓原住民子女加註傳統名字是種虛與委蛇的權宜之辭?

原住民族是一個集體。因為是一個集體,所以是原住民族,不只是原住民。與個人權相比,集體權更重要。(本報資料照)

原住民族集體權高過個人權

不要忘了,原住民族是一個集體。因為是一個集體,所以我們是原住民族,不只是原住民。與個人權相比,集體權更重要。我知道現行《原住民身分法》不夠好、不是族人集體決定的,但要讓漢父姓子女取得原住民身分,又是族人集體決定的嗎?

原住民族是一個國家

原住民族不僅是一個集體,原住民族是一個國家。遺憾的是,現在只能委身於台灣這個國家、委屈的讓這個國家體制決定誰能當族人。但當我們已經能夠調適且相對自主的運作身分法,更已歡迎為數16.9萬、佔2/3漢父原母子女取得身分時,大法官會議是什麼?代表的是誰的公平?誰的正義?我不清楚,但我清楚那不會是Islituan, 不會是Istanta, 不會是Bunun, Kanakanavu, Hla'alua, Cou, Paiwan, Rukai, Amis, Atayal, Saisiat, Kavalan, Thao, Puyuma, Truku, Sediq, Sakizaya, Tao的公平正義。

請大法官會議不要做出釋憲結果

為此懇請大法官會議:為了原住民族集體權的公平正義,為了讓族人能更早迎接自己決定誰是族人、誰不是族人的時間到來,請不要做出任何釋憲結果。願祖靈賜福給大法官會議。

(作者為高雄市桃源區布農族農婦)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