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公投過後,民進黨要面對與改革的問題!

林正二 

反進步的公投耗費甚多國家與社會資源,民進黨雖過關了,但需檢討是什麼結構性原因,導致這種先進民主國家所無的離奇現象?

1、在成熟的民主國家,像反萊豬、三接遷離與重啟核四等妨礙國家建設、扯政府後腿的公投,根本不可能成案 !成熟的民主國家根本就不可能舉辦這種讓國家退步的公投選舉,台灣不應浪費那麼多人力與財力,搞這些完全沒有意義的公投。

尤其是三接遷移的公投提案,有夠離譜了!大潭三接站都已建蓋那麼多了,2025年即可完成,不僅已盡力做到不傷害主要的藻礁體,而且這是攸關高科技產業發展與台灣經濟命脈的重要公共建設,怎麼可以因為一點點藻礁,就可被要求遷離,變成公投提案呢?到底是完全不會影響人民生活、那麼微不足道的藻礁重要,還是跟全體國人生活好壞有密切關係、台灣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半導體產業重要呢?用腳想也知道!為何中選會的人一點判斷力都沒有,屈從於民粹呢?如此荒謬絕倫的事,可列入世界金氏世界紀錄了!

這種妨礙國家重大建設、違反全體國人利益的公投提案怎會成案呢?依照類似三接這種議題,難道以後可以提拆除正在興建的高速公路、高鐵、機場與水壩等國家建設嗎?公投議題不能無所不提,尤其是正在進行的公共建設。全世界民主國家都不可能發生如此離譜的事情!中選會審核不嚴謹,是否要負一些責任?!

此外,四大公投提案說明為何如此簡化公共事務問題,不利政府的辯護,好像作球給提案者擊打政府?公投法有何疏漏之處,公投提案的審核為何這樣不嚴謹?

2、台灣人民為何如此理盲,不相信科學證據?為何那麼多國人被斷章取義、魚目混珠的反萊豬、三接遷離與重啟核四等不實資訊牽著鼻子走,相信錯誤百出的謊言?

民進黨前後執政13年多,為何沒配合民主運動的推展,循序漸地改革教育,培養國人思辯能力,以建構成熟、優質的民主政治?

民進黨前後執政13年多,為何沒配合民主運動的推展,循序漸地改革教育,培養國人思辯能力,以建構成熟、優質的民主政治?(路透社)

劣質、民粹式的民主政治,很容易讓有心人運用台灣人民的理盲與意識形態,假藉民主反民主,置台灣於險境,像此次的公投案!若非民進黨兩個月前開始全力動員,以及綠營支持者的覺醒,企業界人士跳出來相挺,加上投票率沒超過百分之六十,否則不一定可化險為夷,因為很多理盲的國人被不實資訊誤導,加上不少選民以政治立場決定是非,不管公投提案多麼荒謬!

因此,民進黨應藉由此次公投對台灣造成的危機,作全方位的檢討:

1、鑒於全國性公投攸關國家發展方向與人民權益,公投連署門檻應回復到百分之五,通過門檻應恢復投票總人數佔投票權人的二分之一,才符合民主多數決的精神。

同時,台灣應仿效瑞士,嚴謹審核公投提案,並修法限制全國性公投提案不得推翻已在積極進行的國家建設,以及已應允外國政府的經貿與外交承諾,與其他複雜性很高、需要專業知識且涉及國家發展與全民利益的公投。

2、台灣人民不像歐美先進國家,從小就接受思考與論辯教育,不曉得怎麼去思考、論辯問題。長遠來說,要逐步推動開放式教育,透過思考與論辯能力的訓練、培養,人民才有足夠的知識與獨立思考能力,討論複雜的公共政策,這樣子的公投推動才有意義與價值。否則,未見其利,反見其害!像此次的公投,簡直就像中國大陸的宮廷鬥爭劇翻版,驚心動魄,令人提心吊膽,深恐攸關台灣經濟發展的公共政策被摧毀掉,讓台灣陷於萬劫不復之地!

有鑒於此,為了台灣的長治久安、永續發展,建議已無連任壓力的小英總統,能抗拒無遠見的學生家長與保守的老師壓力,責成教育部運用台灣少子化趨勢,配合12年國教「核心素養」的培養,以胡適所倡導的「科學精神」及杜威的「教育即生活」為教改方向,以短中長期的十年教改時程,改革保守的師範教育體系,培養優秀師資,推動全台中小學優質小班制開放式討論教學,訓練學生蒐集資料、分析、組織、探索問題的能力,透過「親身體驗」與互動討論,將教育與生活經驗結合,來培養下一代的獨立思考能力以及人文與民主素養,建構優質的民主政治與新的文化價值觀。

台灣不是只有民主化與本土化就可以了,民主化必須優質化,本土化應與國際化同時進行,才能解決很多問題。因此,透過教育,提升下一代國人的素質與國家整體競爭力,讓台灣成為像瑞士、瑞典、芬蘭等一樣的優質民主國家,是刻不容緩的事。小英總統如能展現高瞻遠囑視野,推動全台均優小班制開放式教育,提升國人的思考能力、創造力與民主素養,將台灣建構為優質的民主國家,奠定台灣未來百年的發展基礎,她對台灣的貢獻與歷史評價,將遠超過歷任台灣的總統!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