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這場公投,我們只是沒有輸

康駿銘

公投結果塵埃落定,雖然任何一方在四個議題上的投票率都不達門檻,但最終仍然以對台灣最有利,同時也是民進黨及基進黨所倡議的四個不同意作為結局。不過,雖然公投結果最後全面穩住了能源、外貿及公投政策,但除核四重啟以外其餘三個較為爭議的議案中,不同意方僅以約3% 險勝同意方。而且這次公投明顯就是衝著執政黨而發起,甚至連中國國民黨也不避嫌地公開表明其立場是為了「教訓民進黨」,在沒有充份的實質科學理據而建立的論點之上,單靠煽動民粹、分裂社會就已經能催出如此多的票,甚至連桃園及基隆都翻盤了;相對民進黨從總統、地方首長到各黨部及基進黨傾小黨全力才勉強力保不失,這次的結果對整個國家稱不上勝利,只是沒有輸而已。

公投結果塵埃落定,雖然任何一方在四個議題上的投票率都不達門檻,但最終仍然以對台灣最有利,同時也是民進黨及基進黨所倡議的四個不同意作為結局。(行政院長蘇貞昌臉書)

這結果對台派來說是一個重要的警號,在接下來的中二補選以及林昶佐罷免案,都絕不能掉以輕心;而對中國國民黨來說,雖然黨內未能統一口徑,但同意的票數已經表示煽動對執政黨的仇恨、不信任等,仍然將會是藍營未來的大方向。不過,最值得留意的,是中國國民黨已開始進行對「民主」概念的偷換與打擊,也因此朱立倫的發言中不但沒有呼籲各界停止對立、修復裂恨,甚至是進一步激化社會的撕裂,提出「公投已死」、直斥民進黨是「獨裁政府」等偷換概念的言論,鼓吹「不相信政府」等同「民主」的荒謬民粹論述。這些公投過後所留下的仇恨,將很有可能進一步加劇,並對台灣的民主和自由構成嚴重的威脅。

這四個公投議案,特別是涉及能源與外貿政策議案的通過,都只會為台灣帶來禍害,明顯只是打著「民主」之名而進行的政治操作,妄顧台灣的利益、浪費國家的資源,而非為了彌補代議政制的不足才實行的直接民主行為,卻必須因應惡意的煽動而耗上了龐大的人力與資源。然而,其實也反映出公民社會仍不夠成熟,國際視野因長期國際孤立而有待加強、獨立思考能力也因傳統填鴨式教育為主致令不夠普及,但這些看不見的內在元素偏偏正是守護民主社會的天然抗體,也正是我們必須正視的問題,才能確保台灣的民主與自由能長久而穩定。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