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明年會缺電?郭董是根據什麼?!

野風

針對公投結果,昨(19)日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說:「明年一定會缺電,但大家做了決定,就不要埋怨」。很顯然表露他對公投的某項無法通過,很不滿意。

雖是隱私,因為是公投第二天發表的談話,大家都猜想他的公投選擇,一定是贊成重啟核四。也就是他認為,核四一定要重啟,明年才不會缺電。言語中對大家做的「錯誤決定」,有警告、有抱怨、也有惋惜。

郭董關心社會議題,在國家購買新冠疫苗受阻的當時,首先挺身而出,幫忙接洽BNT價購,最後由其掛名的基金會(不是他個人),與台積電、慈濟共同完成三千萬劑疫苗的捐贈。這件事,相信全體國民都感念在心。

不過捐贈已成過去,俗話說:「為善不欲人知」,台積電及慈濟,從來沒有再多發言(不管是否與疫苗採購有關事務)。唯獨郭董可能是已被列為政治人物吧,總隨時有媒體找上他或其代言人,加減問一些問題,甚至有陣子,有人誤認為捐贈的疫苗,都是鴻海的份,因為其他兩個單位都靜悄悄。

令筆者困惑的是,郭董認為「核四重啟不成案」,會導致明年缺電,到時候大家就不要埋怨了。那麼這次公投如是「同意核四重啟」,是不是明年還是會缺電呢?投票前完全沒有聽他說過明年缺電。但會缺電就是會缺電,不會缺電就是不會缺,不可能因為一天的投票,突然就改變了缺電與否。

很多人也好奇,郭董說「確定」「一定」會缺電的根據是什麼?希望他的團隊或專家,能夠提出一套有憑有據的解釋,譬如哪一個電廠能發電幾瓩,哪一個地方的用電又將會耗多少瓩、到時候會缺電多少,即使備載的全部用完,也都不夠。如果沒有統計的數字而預測,那就不是科學,而是印度神童了。

很多人也好奇,郭董說「確定」「一定」會缺電的根據是什麼?圖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中央社)

我們修理電器用品的時候,常會碰到零件已經不做、市面也找不到,連二手也沒有,只好整台電器報廢的情況。估不論核能的安全問題或核廢料的處理細節、或將要增加的預算、或零件機組是否有可能再取得,專家已經告訴我們,建照已失效的核四,如能重啟,一直到可以開始真正發電,至少要15年的時間。顯然核四的重啟,對明年的缺電是幫不了忙的。如對發電有幫助,那是針對10或15年以後的供電問題,不是明年的問題。事實上這麼多年來,核四連一度電都沒有發過。

若是因三接廠的遷移沒通過,才會有缺電,那就更離譜。目前台灣運轉的電廠和所需要的電力,就是已經存在的事實,遷不遷廠,對發電的關聯,都是好幾年以後的事情。明年若缺電,不是因為三接廠不遷移而發生,也不會因為遷移了就不發生。

郭董是大企業家,對能源應該也有涉獵。他應該知道,明年如果真的會有立即缺電狀況,無論公投通過與否,都毫無關係。筆者寧可相信,他只是的提出憂慮與警惕。昨天台電也立即做出回應,說會盡量做到不缺電。而執政黨立委王定宇,也分析了供電用電的細節,請郭董不要喪失對台灣投資的信心。

由於媒體是社會公器,而郭董是國家重要的意見領袖,他所講的話,一言九鼎,所有媒體都有報導。郭董的預測,對不少民眾心理,已造成不小的震撼與憂慮。其實這樣的想法,是非常不理性、缺乏思考的。

贊成重啟核四的選民有380萬4755人。要強調的是,公投雖已決定,很多真實狀況,仍然還是再要說明清楚,就怕繼續人云亦云。這牽涉到全民的團結性與向心力。如受郭董上述談話的影響,這將近4百萬的人口,可能會在缺電後,對反對重啟的人,產生埋怨懟,雖然如前所言,這毫無關聯。但對社會而言,這可能就是一種煽動性的撕裂傷。

昨天聞訊後,很多朋友紛紛開玩笑打賭,要不要大家來設一個賭盤,若是明年沒有發生缺電,郭董要不要因此再捐一次疫苗呢?當然如果執政黨處理不當、能力太差,真的屢次發生缺電,造成國內經濟工業的停頓、外資卻步,那確實應該也是政黨再輪替的時候了。筆者與朋友們應該都會揭竿而起,也輪不到郭董提醒了。

台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