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經濟、環保的永續發展看公投

葉國樑

12/18將登場的四大公投,筆者認為若投同意票,都是違反永續發展的精神!

依照聯合國制訂永續發展的目標,是同時兼顧「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等三大面向。以永續發展的實質內容,來逐一論述四大公投案:

為符合經濟、環保的永續發展,讓台灣往更美好的未來前進,國人須慎思明辨投下公投票。(本報資料照)

1、四十多年前開始規劃興建的核四,當初為求快速完成興建與運轉,由台電負責所有工程建設與設備整合,因其沒有實際經驗與人才,造成問題重重,連提供設備的美國老牌核電廠-奇異公司,都拒絕安全背書。因此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於2014年,下令封存不運轉,預備用於發電的燃料棒,大多運回美國了。萬一公投同意重啟,則還要再花費1000多億元,且位於地震帶,很容易發生像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廠的輻射外洩災禍,加上施工品質差,其危害更嚴重,請國人三思。

2、桃園大潭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再三修正,基於珍愛藻礁精神,避開重要的藻礁區域,大幅縮小開發面積,實施生態工法,已經是最兼顧經濟發展(確保供電)與保護生態(保護藻礁)的方案。萬一同意過半,造成電力不足,影響高科技投資和經濟成長,股市受到牽連,燃燒煤炭的電廠繼續發電,排放高污染物影響民眾健康。

3、開放美國萊豬已經是國際趨勢,如同之前執政黨政府,同意美國萊牛進口一樣。若美豬公投同意過半,則不利於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將被國際貿易體系排除在外,造成經濟發展的重大衝擊,使原本處處被打壓的國際關係中更加孤立,加強美豬的安全管理與標示,才最重要,如果民眾不放心,避免購買即可,才不會違反「國際貿易的公平原則」。

4、公投綁大選將造成選務混亂,如2018年公投綁大選即是一例,由於議題過多,造成選民困惑無所適從,導致開票延宕與選票爭議!投「不同意」,讓公投與候選人,分開舉行,才能顯現選舉的公正性及民眾的真正看法。

呼籲國人慎思明辨,對這四個公投都投下「不同意」,這樣才符合經濟、環保的永續發展,讓台灣往更美好的未來前進。

(作者為臺灣教授協會環保召集人、臺灣環保聯盟副會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