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日本「挺台」的「贊否兩論」

洪昱睿

不久前,日本前總理安倍晉三在視訊論壇上道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清楚表達了其認爲日本與台灣是「唇亡齒寒」的關係,以及「友台」的善意。有國際重量級政治人物願意挺台灣,甚至一起「抗中保台」,台灣主流民意當然樂觀其成,只是安倍是否也真實地、全面地反映出了日本的主流民意?

不久前,日本前總理安倍晉三在視訊論壇上道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清楚表達了其認爲日本與台灣是「唇亡齒寒」的關係,以及「友台」的善意。(美聯社)

有台灣朋友主張「日本人行事謹慎小心」;日本是中國的邦交國,官方不便表達的,也許可藉仍在政壇上有影響力的安倍來傳達,這個可能性當然是有的;但筆者認為現任總理岸田文雄及其內閣不見得會全然照著安倍希望的路線走,因為岸田連防衛大臣岸信夫(安倍晉三胞弟)建議岸田在施政方針演說講稿內容中加入「挺台」字句都不同意了,而且日本人除了行事謹慎小心之外,還有「不帶給他人麻煩,也不捲入他人的麻煩」的普遍國民性,所以一旦台灣真的「有事」;日本能在實質面如何協助台灣,坦白說也是未知數,而且請別忘了,其背後的老大哥美國的態度會是什麼?

本月4日,另一位日本前總理鳩山由紀夫在自己的推特上表示「抑制台灣獨派的勢力,不讓台灣有事,才是日本的生存之道」,其實鳩山的想法與日本的國民性是有矛盾的,日本號稱盡量不涉入他國問題,然鳩山所說的又變成要以干涉台灣內政來確保日本存活。

鳩山是先前執政過的「民主黨」(現已不存在,解散後主流改成立「民進黨」,目前又主要分裂為「立憲民主黨」與「國民民主黨」)政權推出的首位總理,相較於被歸類為「保守派」(右派)的安倍晉三與岸田文雄所屬的「自由民主黨」(簡稱「自民黨」);「民主黨」在日本被歸類為「自由派」(左派),而日本的左派向來被視為「親中」勢力,現雖看似式微,但「泛左派」政黨至少還有「立憲民主黨」、「社會民主黨」、「日本共產黨」、「令和新選組 」等等,左派未必「親中」;右派也不見得「挺台」,但鳩山個人不但被普遍認為「親中」,甚至是「賣日」的「變人」(怪人),他還有多少號召力雖也是令人存疑的,但還是不能完全不當一回事。

雖說國際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但更重要的是,對方隨時在滾動式調整的官方立場及主流民意究竟為何,以及我們如何能對其進行掌握,甚至讓其對我們有利才是。

 (語文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