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對岸田文雄新內閣的台日期許:建構穩健、深化、互惠的台日關係

邱志偉

甫落幕的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由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勝出,預計將就任日本第100任首相。光是100這個數字就極具意義,而我也在第一時間就表達我對岸田文雄的致賀,並分析未來的台日關係將更好。

然而,除了我們觀察將來的岸田內閣之外,我們也必須更審慎的思考未來台日關係將面臨的問題,且應自兩國的國內情況來做檢視,尤其本國目標為加入CPTPP,當日本尚為CPTPP輪值主席期間,期許便能將台灣送入這樣的區域經貿組織。我更期待,未來日本的國會議員們能持續來台訪問,包含邀請友台的安倍前首相訪台,透過來訪對話,讓台日關係穩健成長。

甫落幕的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由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勝出,預計將就任日本第100任首相。(彭博社)

岸田文雄逆轉勝出,日本國內親美抗中態勢明確

這次當選總裁的岸田文雄,是自民黨宏池會會長,過去這個派系對中國較為友好,岸田文雄也因為出生自原爆地,非常堅持區域和平,對中國很少發表強硬言論。但從此次他的轉變,不但要求未來成立解決人權問題的事務官,而且表達出對台灣安全問題的重視,曾說過「台海問題將成為日本外交的重大課題」,並對新疆與香港問題表示擔憂。岸田的轉變,到最後逆轉勝出,獲黨內支持成為新首相,顯見日本國內抗中意識強,親美抗中的態度是能成為黨魁關鍵。

從目前外界分析,日本自民黨的四大要職之人事安排,包含幹事長、政調會長、總務會長、選舉對策委員長,也預計都將由對中鷹派的成員擔綱,其中包含對台積電與日本合作相當關切的前經濟產業大臣甘利明,很可能出任幹事長。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亦可能出任政務調查會長,她在競選期間獲安倍大力支持,更因為與蔡英文總統視訊,獲總統邀請訪台,而惹怒中國而在黨內聲勢竄起。

我們相當樂觀期待,在安倍與菅義偉主政時期,台日關係獲許多突破,包含交流協會獲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在後安倍時代,新的岸田內閣可以持續深耕台日關係,並如岸田總裁在選舉期間所說支持台灣加入CPTPP,盡快讓台灣加入區域經濟組織。

日本關係的強化,國民黨應停止無理取鬧

但台日關係目前最明顯問題,當屬日本福島五縣(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食品問題。我在去年底的施政總質詢上,就曾向蘇院長強調,「台灣無可迴避日食進口問題,應以科學方式面對,並由五縣中未與福島縣接壤的千葉、群馬等縣開始分階段開放進口。」福島食品的問題,其實是科學問題,但中國國民黨卻無限上綱為政治問題,甚至民族大義問題,實在毫無必要。我們應當回到理性層面來看,若科學證據證明福島五縣食品沒有核安問題,就應當思考如何說服國人理性面對這項議題,並與國際標準接軌,讓日方可以接受。

我在2019年訪問日本時,有20多位的國會議員向我表示,福島食品是日本相當重視的台日關係議題,他們也希望這件事能回到科學。由於我已關注台灣加入CPTPP的議題許久,當日方提出這項建言時,我就知道這是入會的重大關卡,在那次訪問過程後,我也已多次在國會呼籲,要讓食品回歸科學而非政治。

目前美國、歐洲聯盟(EU)27個成員國,全球共37國是要求日方應附帶檢查證明,假若台灣真有疑慮,自行再做檢驗都應當是可以考慮的方向。行政院政委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也提到,日本福島食品開放問題,將會是CPTPP的重要議題,應當回歸科學看待食品問題。

我在此呼籲中國國民黨,若支持台灣加入CPTPP就應當以科學角度看待食品問題。假若要求多做檢驗或逐步調整開放,這都是可以討論的方向,但萬不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尤其是目前全球僅剩下東亞三個國家:中國、韓國、台灣仍阻擋福島食品,但也只有台灣正處於加入CPTPP的關鍵時刻,正視這項問題,台日關係的爭執議題才有望化解。

除此之外,我也認為台日關係的提升,應當朝著制度化方向思考。由於日本有制定「日本版台灣關係法」呼聲,將台灣安全列入「存立危機事態」當中,並給予制度依據。由於日台都面臨中國威脅,是區域安全的命運共同體,我希望政府應該思考,如何在制度上讓台日之間不論是安全、經濟…等加強合作,甚至定期國會互訪,都是可以考慮的面向。

德不孤必有鄰,台日關係精神能擴及至世界各角落

我們從去年的口罩捐贈,到今年看到日本及許多國家紛紛捐贈台灣疫苗,甚至歐洲國家立陶宛不畏中國壓力,讓台灣開設以台灣為名的辦事處。前幾天,本人國會辦公室也收到,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已表示將來台訪問。近日自由潛水世界錦標賽上,台灣被撤下國旗事件,也獲得包含日本等十多國的聲援,迫使國際自由潛水發展協會(AIDA International)向台灣致歉。

我們堅信,由於日台之間堅定的友誼,兩國人民都相當珍惜雙方友誼,因此,未來岸田內閣主政下的台日關係,相信也會更好。我們更相信,德不孤必有鄰,除了日本之外,包含立陶宛等許多國家,所發展出的價值外交模式,未來定能讓台灣的國際空間更大,突破中國的威權獨裁封鎖!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