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統派吹起「疑美論」 認知作戰又一遭

莊秉璋

當美軍撤離阿富汗,阿富汗政府軍節節敗退,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遭塔利班攻陷,全世界都詫異於阿富汗政府的快速潰敗。而島內部分人士也紛紛吹起「疑美論」,將美國渲染成背棄盟友、見死不救、不值得信任的負心漢,認為美國始終會拋棄台灣。然而綜觀國際政治局勢,美國的撤軍便是明確說明,戰場早已經從上個世代的中東反恐戰爭,轉移成印太抗中行動。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7日也反駁阿富汗與台灣做為類比的說法。(法新社,本報合成)

「疑美論」的潛台詞就是親中

有些人或許會問:難道我們只能在美國與中國兩者做選擇嗎?是的,這就是政治現實,美中矛盾不只是國際政治經濟的競爭,更是兩種不同意識形態的競爭,是民主政治經濟體系與專制獨裁經濟體系的競爭。

中國的勃勃野心昭然於世,改革開放以來的巨幅經濟成長,加上日益張狂的中國民族主義情緒,形成了中國「戰狼式外交」的底氣,意欲打造一個「具中國特色的世界經濟體系」,並以此挑戰現今由歐美國家建立起來的民主政治經濟體系。身處美中矛盾衝突點的台灣(地理上政治上都是),兩邊押寶的可能已然不存在。那麼,台灣該如自處?

起造國家不是己願他力

任何一個懂得國際關係的人,都會一再強調台灣地緣政治的特殊性與重要性。東亞大陸的門戶、西太平洋的第一島鏈中心,使得台灣無法置美中矛盾於事外。當習近平將統一台灣視為中國建政百年的終極目標,當軍機繞台愈發頻繁,中國正試圖改變台海現狀,成為東亞的麻煩製造者。

中國的這些行為也促使了各國的表態:日本防衛白皮書將台海戰爭視為威脅其生存的因素,中國若入侵台灣,日本將出兵保護台灣;立陶宛即將在台灣設立辦事處,意在尋求民主國家夥伴;加拿大加入歐洲福爾摩沙俱樂部,要中國停止威脅台灣;美國更不用說了。

的確,台美關係空前友好,民主陣線逐漸集結,但這一切的前提,都操之在台灣自己。如果我們自身沒有為國族共同體犧牲奉獻的存續意志,何來盟友積極相助的空間?如果自己不願意幫助自己,世界又要怎麼幫助你?讓別人願意、也放心伸出援手,才是重點。

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