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謾罵無濟於事 台灣防疫人員加油

陳龍禧

長期在幸福國家台灣的國人,今年4、5月以來,因為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英國病毒擴散,無論個人生活及商家生意,都受到嚴重影響。政黨及政治人物從疫情普篩、快篩、有沒有疫苗,就開始講話,現在染疫人數統計的「校正回歸」問題,又成了爭執焦點,反映政黨訕笑的人,欺侮老實人的社會現象。

「校正回歸」除了暴露政府檢驗量能不足,沒有及時通知確診者進行隔離,這個才是大問題。「校正回歸」在各國的防疫新聞,無論是WHO、英國、加拿大、美國、日本,都有因為檢測塞車,造成backlog、retrospective data adjustment ( 校正回歸、回顧性資料調整 ) 的情況。同樣修正狀況,國外沒政黨拿來當作政治鬥爭的工具,也不會作為謾罵、責備防疫指揮官的好機會。

同樣修正狀況,國外沒政黨拿來當作政治鬥爭的工具,也不會作為謾罵、責備防疫指揮官的好機會。圖為各國的防疫新聞,無論是WHO、英國美國加拿大日本,都有因為檢測塞車,造成backlog、retrospective data adjustment ( 校正回歸 ) 的情況。(截圖自TW觀察人臉書)

客觀理性的使用校正回歸後的數據,是可作為防疫是否有效,以及修正如何掌握趨勢的一個觀察指標。如果數據錯誤不及時修正,可能就會越來偏差越遠,這在會計及統計上似乎都在使用,實在不需要吹毛求疵。就好像有個黨以前一直叫國人要反共復國,現在卻變成舔共,過程一直都沒黨員在乎,不知悔改,沒「校正回歸」,難怪漸漸被唾棄。

從2020年初開始,世界各國就陸續傳出了武漢肺炎的疫情。雖然後來世界衛生組織有更名為 COVID-19,還是有許多國家,包括當時的川普總統,將這個名稱成為武漢肺炎及中國肺炎。受此疫情影響所及,大家的生活步調都亂了:要出國的留學生沒學校消息;要到國外就業的暫緩;在世界各國做生意的也停擺了。過去一年,許多國家有鎖國,許多地方封城,那些有意見的人,為何沒指責疫情始作俑者

生活在美國,我們已經一年半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台灣政府與民眾已經辛苦守了一年多,真是做得很好了,這樣的政府和防疫,究竟是要謾罵什麼?請多多鼓勵防疫人員代替指責,不要因為疫情嚴峻指責誰好嗎!在普遍施打疫苗前,減少感染唯一的方法就是待在家中,如果你有家人或朋友在最前線,請跟他/她們說辛苦了,台灣第一線的醫、護、警、消加油!

衛福部長陳時中。(資料照)

 (作者為旅美台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