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校正回歸之必要!更要「校正」政客私心、「回歸」團結抗疫救台灣初心!

胡文輝

「校正回歸」4字像炸鍋般炒翻天,有人不懂裝懂、有人懂卻裝不懂,這兩種人看到這4字馬上亂開槍,更政治上綱交相賊,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最嚴峻、防疫最吃緊之時,炒作這除了亂防疫,更亂台灣!

「校正回歸」就是把每天的確診數字補正,最近兩週以來,每天的本土病例,11日還是個位數7例,16日爆增為257例、17日/441例、18日/355例、19日/391例、20日/375例、21日/363例、22日/353例、23日287例,今天公布新增確診病例數,也同時再公布校正回歸數字,以上數字天會變動增加。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臉書)

為何必須校正回歸?就是因為疫情急爆,各地方政府快篩、採檢的數量在3、5天內爆增5倍甚至10倍,檢驗單位忙的沒日沒夜仍沒法全部即時完成檢驗,所以才會把採樣日到驗出陽性日超過2天的確診個案,依「採檢日+2日」標準,加到那天的確診病例數中。

雙北是疫爆重熱區,柯、侯急設快篩站,到醫院採檢的也大增,台中等縣市疫情尚屬平緩,市長卻也急著跟進,第一線首輪的醫、護、檢驗師、公衛、警消、行政等都在大熱天的大疫熱區、一天被汗洗不知幾回忙翻天,大量新增的採檢檢體送實驗室做PCR,第二輪的檢驗師,安排及執行送醫送所醫治隔離的人員全都忙翻天,接案收治的醫、所也爆量壓力大增。

因工作量突然增加5倍、10倍,一時又無法擴增這麼大的檢驗能量(人與設備),怎麼拚也拚不完當天的量,才會有的檢驗結果兩天後陸續出來、需把確診病例數校正回歸到「採檢日+2」那天。

地方諸侯拚設快篩站,這是為因應疫爆,但因大家都沒有超前部署到疫情爆增情況,如果不「校正回歸」,各地方縣市長拚設快篩站秀魄力之後,難道可以「篩後不理」嗎?雙北疫爆區,設快篩有必要且有急迫性,其他縣市應依疫情狀況調整,而不是急急跟進,而迫使檢驗塞車,反而無法最即時篩出疫爆區疫情,這也是必須校正的防疫中的政治私心。

地方諸侯拚設快篩站,這是應該做的,但因大家都沒有超前部署到疫情爆增,如果不「校正回歸」,兩大市長拚設快篩站秀魄力之後,難道可以「篩後不理」嗎?(資料照)

「校正回歸」讓每日「病例數」更正確、算出較準確的「陽性率」、顯示確診個案分佈(如新北市校正回歸後病例更爆增)、觀察病例來源的傳播鏈是否收斂等。以上4個指標是防疫警戒要升級更緊、調降放寬、維持3級的重要觀察點,每日確診數校正回歸的更正確,數字較正確後,一段時間內的折線圖(時間稍長為曲線圖)較能顯示疫情緊鬆,如果疫情數字不校正準確,那就如盲人騎瞎馬,柯、侯等大諸侯們再自命不凡、神勇愛超前,但只會舞刀亂砍秀保民,卻防不了大疫!

柯文哲就是懂裝不懂,跟又帶風向猛批「校正回歸」,在他設快篩站才5天的18日,就曾急急宣布自己「戰術奏效」的好消息,快篩「陽性率」從11%大降到4.7%云云,這兩天校正回歸數字加回去,打臉他才剛好而已,台北市疫情仍十分吃緊。而他當時搶收割「戰術奏效」,顯示他明明懂那時自己的「好消息」數字不牢靠,尚需校正調整。

柯文哲就是懂裝不懂,跟又帶風向猛批「校正回歸」,在他設快篩站才5天的18日,就曾急急宣布自己「戰術奏效」的好消息,快篩「陽性率」從11%大降到4.7%云云,這兩天校正回歸數字加回去,打臉他才剛好而已,台北市疫情仍十分吃緊。(資料照)

侯友宜宣布不再公布確診者足跡,卻說是中央下令不給公布。新北市確診爆千例,足跡如蛛網密佈,公布不公布其實差別不大,人人都要做好防疫才行,但是,公布不公布足跡明明權責就在侯市長,難道他超前部署到自己有權卻不知?想卸責嗎?當初為了中央沒公布確診足跡罵最大聲的就是新北及台北民代,新北市政府也幫腔怪中央,而且一直爭取授權地方決定是否提升防疫警戒的也是他呀!現在怎麼忘了權力在手中呢?

新北市確診爆千例,足跡如蛛網密佈,公布不公布其實差別不大,人人都要做好防疫才行,但是,公布不公布足跡明明權責就在侯市長,難道他超前部署到自己有權卻不知?想卸責嗎?(中央社)

話說回來,這幾天以來,中央、地方,不論綠、藍、白執政,大都自己「校正」了政客的私心自用、「回歸」團結防疫自救救台灣之心,也許方向有些自走鐘,但大家都很拚了,也應該給他們加油打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