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淺談科技對原住民族政策之影響

Pasang 彭睿頡

四周環海的台灣,蘊含著許多珍貴的自然資源,島上擁有十六族法定原住民族以及尚未正名的原住民族。綜觀台灣近代史,從荷蘭、西班牙、清國、日本、中華民國的殖民統治下,島上的原住民族的生活習慣和傳統習俗遭受到破壞,原住民族的生活方式被迫改變,部落(社、村)也為了殖民政府「統治便利性」,因而被迫遷居山腳或淺山。

然而時間軸拉回了近代,政府對原住民的政策仍有許多缺陷,大多數的原因皆出於政策制定者的「角度」。

近年來原住民立委伍麗華在立法院頻繁地在質詢台上搬出「原住民主體化」、「原住民本位性」這兩個結構性且具相對基礎的政策制訂方向提醒政府,未來所有與政策的制定皆要考量到原住民的族群性,然而原住民族並非概括一體,各族之間的價值觀、世界觀、宇宙觀皆有差異。

原住民醫療環境普遍缺乏,政府要透過醫療資訊平台,確實讓醫事人員掌握病患的病歷,然而,因為科技在原鄉發展緩慢,設備和平台架設好後,卻沒有網路可以連結上網,可見科技不僅是國家發展的支柱,對原鄉和偏鄉的居民基本醫療照護影響深重。

筆者近年來發現,在都市普及的的無線網路,已經慢慢地進入到原鄉地區。經濟部委託資策會在復興區1進行「原民鄉部落收視改善及無線寬頻應用系統推動計畫」,並由原民會試辦。透過過去研發的Super Wifi以及Enhanced Wifi在原鄉布置I-Tribe愛部落。

圖為2019年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左五)、立委鄭天財(左四)、玉里鎮長蔡秋龍(右四)及部落耆老等,共同舉辦「愛部落啟動儀式」,夷將認為,網路的普及對於部落發展遠距醫療、經濟、觀光產業都有幫助。(原民會提供)

 該網路系統縮短了原鄉醫療、資訊、教育、生活差距,可見科技對原住民族之影響,並非一般人能想像的巨大。若要縮短原鄉與都市間的差距,科技網絡的布置和族群教育本位性勢必要先納入考量。

備註

1.根據「【行動醫療隊】20160802 - 醫世情原」,林德文醫師向當時的政委反映,希望架設好無線網路系統,並在復興鄉試辦,使原鄉醫療差距縮短。

 (筆者為宜蘭南澳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