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日本有北海道,台灣是否該有「中央雪玉阿道」?

蕭嘉弘

閱讀自由廣場陳嘉霖先生一文,深有同感。其實我們還可從行政區劃修正,來促進解除「原住民」的長期污名,現在三十個「山地鄉」分受不同的都縣管轄,由於人數偏少,造成漢人思維的地方首長,長期治理原民居民,不利原住民的自主和語文發展,也未能顧及到自治尊嚴,原住民族最需要和關心、在意的正是土地和自治權!

顧及原民地區長遠發展,首先該將山地鄉合併,成立一高山行政區,鼓勵原民的自治空間,同樣行政院直轄,呼應原民歷史,將二級行政單位捨棄鄉鎮或原本的區改為「社」,並讓原民重新擁有自己的土地命名權,文化詮釋權和發聲,剛結束熱鬧滾滾的HBL籃球賽,有極具天份的泰雅族好手,球評介紹來自的「復興鄉」,充滿大中國復興革命的意涵,也是對台灣土著的極不尊重,所以我們該鼓勵的是讓原住民決定自己的土地命名,讓世界看見,另一方面將原住民正名為南島語族,一如福佬人,客家人稱呼,提倡各族間平等互助,促進認識和融合。

我們該鼓勵的是,讓原住民決定自己的土地命名,讓世界看見,另一方面將原住民正名為南島語族,一如福佬人,客家人稱呼,提倡各族間平等互助,促進認識和融合。(資料照)

日本的愛奴人,以北海道為根據地,已將愛奴族與北海道畫上等號,道也出現於韓、中和越南等地,未來若順利推動山地鄉合併,考量以中央山脈,雪山,玉山,阿里山山脈等東亞著名高山為祖居地的特色和歷史驕傲,不妨命名為「中央雪玉阿道」,呈現南島人名字較漢人為長的特色,簡稱「中央道」,直接選舉道長和組成高山民族議會,台灣能邁向更有多元價值觀和活力的社會。

來自「中央道」的居民大部分是我們原住民,也不用特別標籤的「高山原住民立委」,各政黨為提高吸引力,和培育在地人才,自然該區域立委很可能是「原住民(籍)立委」。花蓮和台東雖然切割掉了大部分的山地鄉,一如南投,但可順勢合併成海岸山脈為主、都會原住民阿美族占絕大部分的「新台東縣」,呈現主體性的平地南島族區域特色,該縣立委自不需說明是「平地原住民」的立委,顯得畫蛇添足,就如竹苗選出的立委,大多有客家血統,我們也不會特別說這叫「客籍立委」,南島語族文化的傳承,是各區域和不分區立委該不分彼此,共同關心,支持的重要議題,各縣市也關心照料區域內所有原住民居民,不再區分是高山或平地原住民。

修憲延燒,執政的民進黨也成立修憲小組,其中「實質廢省」,獲得時力的支持,順利「廢省」,我國也將正式走向地方行政二級制,區域重劃也該思考,納入南島語族的發展和需要,思索成立我國新的「道」,用具體行動珍視和提升台灣世界南島語族「原鄉」的地位,這份世界的瑰寶和禮物;政府要讓原住民「有感」,唯有實現原民和他們土地的轉型正義,朝野上下攜手,主動積極面對,責無旁貸。

(英語導遊)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