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公眾人物的心智功能、身體健康與性平意識、價值選擇

◎洪昱睿

連日拜讀刊載於《自由廣場》上的兩篇專家大作,一為《拜登失智還是失言?》,一為《尊重公眾人物健康資訊》,持平地講,兩位專家都是從其經驗觀察甚至專業領域提出看法,筆者皆相當佩服。不過就以近日一連串的國內外有關新聞事件來看;伊佳奇專家的觀點恐怕較中立客觀而符合主流民意趨勢。

首先最近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參選人李眉蓁的婆婆蔡梅紅女士為媳婦站台助講時除了語出驚人表示「說假話胸部會變小」外還幫李眉蓁加碼「爆料」曾經流產的事情。也許蔡女士是護媳心切,稍有口不擇言,但即便李眉蓁是自己媳婦,流產這種傷心的健康隱私,本人若不願公開,家人也不方便替她自爆吧。

李眉蓁婆婆吳梅紅(持麥克風者)疑失言,她稱讚媳婦的好,卻發誓若講假話「胸部就變小」。(資料照)

第二再看有一段時間前的名模林志玲與日星AKIRA結婚那時,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除了說林志玲結婚與懷孕之後就失去競爭力了。為何懷孕會和失去競爭力畫上等號?是否懷孕應該是人家夫妻的事,身為醫師是否更該遵守醫學道德倫理不輕言爆料?

另外再看曾任日本東京都知事的石原慎太郎,日前針對日本檢方逮捕兩名為罕見疾病患者「ALS」(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症)投藥,進行「類安樂死」的「加工自殺」事件,表達支持醫師作法,認為是武士道「介錯」美德。但第一日本安樂死並未合法,而更嚴重的是石原將「ALS」形容為「業病」通常指前世作惡報應到今生,成了難治的疾患),用詞選擇不恰當,又會給當事人及支援團體帶來傷害,不得不慎。

日本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資料照,歐新社)

再回頭看美國民主黨準總統參選人拜登的心智及健康問題,我覺得可能是受到最近美國共和黨總統川普政權猛攻中國,看似親台反中的舉動鼓舞了國內對中同仇敵愾的多數民眾,也因為川普不斷強化民主黨就是親中、雙標的標籤,導致國內風向似乎也一直搖擺不定。我們事實上都深知,美國就是一個只維護自己國家利益的國家,很不幸地,台灣作為美中大國博弈棋盤上的一枚棋子,這是身為台灣人的悲哀,我們仍舊會努力尋找平衡及出路。但是民主黨親中,共和黨何嘗不親中?共和黨人沒在中國做生意、有利益的嗎?這不可能。先全面接觸中國的美國總統尼克森是共和黨,與中國建交拋棄台灣(中華民國)的美國總統卡特是民主黨,九六年飛彈危機時派遣二艘航母群來台巡弋的美國總統柯林頓則又是民主黨,這些又說明了什麼?

美國民主黨準總統參選人拜登(Joe Biden)。(法新社)

最近長期以來一直表現極度挺台態度的美國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游賀,疑似在美國國會大廈階梯上,用性別指涉和歧視的髒話飆罵同事,民主黨籍女性聯邦眾議員寇蒂茲。難道就因為民主黨親中,甚至游賀個人挺台,台灣人看在眼裡就該容忍游賀的出言不遜嗎?有人或許會反酸「這樣的挺台我不要」是「假掰」;但是台灣社會都走到現在這個地步了,對性別平等的尊重標準不該放高一點嗎?

至於北韓官煤批評拜登有「失智症末期跡象」云云,這種消息真的看看翻頁就好;川普當初和金正恩交惡時,也老叫金正恩「火箭人」,北韓回敬川普是「老番顛」,說起來局勢可謂瞬息萬變。唉,又不是毛小孩咬毛小孩。

外語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