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三位醫師,一位是雞腿,另兩位是什麼?

◎洪昱睿

昨日拜讀陳啟濃校長於《自由開講》發表的大作《醫生從政 認同不同 格局立判》,陳校長的評論果然可謂一針見血、拳拳到位;不過與平素陳校長的文章對比,筆者稍持異見,尤其是針對孫文的美言。

先從柯文哲談起,我相信柯文哲原先可能是真的只想好好行醫的人,可惜被仇恨與政治利益蒙蔽,使出本來就擅長的假仙招術,早期自稱墨綠,激情作秀撕毀道具中華民國身分證,到後來改稱白色力量、垃圾不分藍綠,欺騙了許多綠營支持者及海外獨派等人士,老鼠咬布袋成功而成了今日的模樣。但是他在本質上有很多地方與孫文其實是非常相似,首先就是深刻地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而且想當中國人的帝王,兩岸一家親只是小兒科,柯文哲說「我們Chinese中國人」已顯現他的國族認同就是中國人,也和孫文一致。另外柯文哲自比雍正,還在市府內閣搞「軍機處」,這就是以為自己可以當皇帝。

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資料照)

而孫文在1912年發表「祭明太祖文」,內容等同認為中華民國繼承大明國法統(參考中國學者吳銳《你不可能是漢族》),這是大漢沙文主義作祟,而孫文據考證是客家族群,客家族群是「純粹的」漢人嗎?漢人等於中國人嗎?繼承大明法統是想過皇帝癮?再來有關個人私德,孫文在男女關係方面的作風,和未成年少女說日後要娶對方,這該說是蘿莉控還是男性沙文主義?柯文哲一貫的風格是否也暴露自己正是沙文主義者?

孫文搞革命,最初提出的口號為「驅逐韃虜,恢復中華」,所以他的觀念中,滿族壓根不算人類、不配統治中國、並且需要被驅逐?這是公然的種族優越主義及種族歧視。從脈絡看下來,後來的「五族共和」和「中華民族」不過也是一種統戰話術而已吧,與其說他救亡圖存,應該是他想自嗨並唬人的成分居多。另外武昌起義時孫文人根本不在中國、並無實際領導革命,後來竟然直接收割革命果實,名不正言不順,早早棄醫、改宗教信仰的目的與動機也令人懷疑。現在台灣出現廢除考監兩院的爭議,也是因為孫文自以為是、特立獨行,搞出一個四不像的「五權分立」所導致,可見其人最多只有嘴砲功力出眾而已。

不過最後我還是必須要說,陳時中與柯、孫兩人對比起來,氣度與格局真的是高下立判,陳校長對陳時中觀察入微,毫無誇大。陳時中對本土價值的堅持、對人文倫理的關懷,乃至行政效率,都不是柯、孫之流能夠比擬的。

至於現在還在推崇孫文的國人,我看恐怕只剩下忠貞頑固的國民黨(藍營)支持者及所謂堅定的「中華民國派」了吧!

外語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