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尊重公眾人物健康資訊

◎ 伊佳奇

貴報自由廣場刊出「拜登失智還是失言?」一文,雖引用美國民調公司Rasmussen調查結果,及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探討「你認為拜登得了失智症嗎?」個人健康狀況應為個人隱私,認知症(失智症,Dementia Disease)是否罹患,應由專科醫師進行鑑別診斷,當然公眾人物的健康情況常成為民眾茶餘飯後的言談,但其界限不可不謹慎。

全美各州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持續升高,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統計,上週連續四天每天有超過一千人死亡,截至二十六日全美死亡人數已累積接近十四萬七千人,無論是確診或死亡人數,美國都穩坐世界第一,但美國總統選舉已成為高於疫情的重要新聞,甚至各國所關注的焦點。

七十七歲的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喬.拜登,近來的言論內容成為媒體所關心的焦點,關心的不是他的政見內涵,而是重複言語、陳述非事實或矛盾,引發外界關心他的認知功能是否正常。

正如現任總統川普,民眾現在可能已「習慣」他的言行舉止,像二○一六年當選後也有人認為他是認知症患者。尤其,總統是國家最高行政權力擁有者,總統智能的健康影響國家安危及決策的品質。

認知症目前尚無藥物可治癒,唯有靠早期發覺、及早就診、早期改善生活方式等來延緩退化,目前醫界針對認知症前一階段的早期認知障礙(MCI)及早期行為障礙(MBI)等提出早期發覺可參考的症狀,但是否已罹患,則需要由專科醫師進行鑑別診斷。

至於個人健康資訊為個人隱私範圍,醫護人員的專業倫理都會保護患者隱私,對患者是一種尊重,除非他個人願意公開。一九八六年,當時的美國雷根總統在政黨辯論的時刻常以「我想不起來」、「我不記得」等話語來回應對手。然而,事後檢視,他的回應很可能是真心話,而非玩弄政治語言,因為他卸任後的第五年,親筆信宣布他罹患了「阿茲海默症」。

雷根公開自己健康情況是因為阿茲海默症仍被許多人視為「見不得人」的疾病,事實上,隨著高齡化社會急遽發展,年齡是認知症最大的危險因子,高齡者無法逃避。以高齡化世界第一的日本為例,九十歲以上,每十位中有七位被確診為認知症患者。所以尊重他人健康資訊的隱私,及正確認識腦退化性綜合症候群是進步社會中該有的態度。

(作者為認知症整合照護專家、長照政策研究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