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呼籲教育部課綱納入中國當代政治議題

◎許靖

盼民主種子撒在中國

「八九民運」是中國當代最重要的民主運動,今年屆滿31週年。31年前,1989年趙紫陽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時任中國共產黨最高領導人物之一,地位僅次於鄧小平。

當年人們因悼念胡耀邦的過世,北京天安門廣場爆發大規模民主運動,趙紫陽堅持改革道路,對學生運動持同情的態度,中共當權者鄧小平卻認為運動本質乃是動亂,對學運極為打壓。

時中國國務院總理李鵬與趙紫陽也發生衝突,隨著民主運動進入學生集體絕食時期,而後鄧小平下令軍隊鎮壓民主運動,死傷無數,趙紫陽因而失勢,遭到鬥爭垮台,李鵬等勢力抬頭,否定趙紫陽改革道路。

中共羅織動亂等罪名導致當年許多民主運動人士入獄,運動主事者亦遭到判處極刑,八九民運猝然消失,也使得政治改革銷聲匿跡,天安門事件從此成為中共的禁忌話題,趙紫陽被中共刻意軟禁,所有有關天安門事件的資訊全被封鎖,相關文件被銷毀,中共透過牢牢掌握的國家機器加強宣揚意識形態,穩固其政治地位,之後持續打壓「異議份子」,社會瀰漫著「紅色恐怖」氣氛。

六四事件前夕,1989年6月2日天安門廣場中國大學生聚集的畫面。(法新社)

多年過後,中國經濟改革開放的今天,走入與全球經濟逐步緊密合作的重要階段。網路時代各種資訊流通快速,中國人民至今還是無法自由地談論政治話題,比如六四事件是中共當局眼中的高度禁忌話題,在中國境內的網路上看不到任何有關六四天安門事件的關鍵字眼。

今年是已故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105年誕辰

胡耀邦的死,能夠引起中國人大規模的政治運動,是他代表了中國人一個世紀以來所追尋的政治理想有了能真正實踐的理路,因此胡耀邦的死,是中國人對人類世界共同理想的情懷:自由、平等、博愛這支美好大旗的強化,而這個強化是中國從五四運動以降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中斷的中國人精神勝利的傳統,也是五四運動那一代中國人追尋的夢想,在80年代新一代人的思想解放中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心靈慰藉。

雖然中共槍桿子讓中國人們心靈依賴民主的慰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消亡於這個國度,但這個國度人們的內心只要還持續抱著對這支美好大旗飄揚大地的精神勝利,有了夢想,在未知的日子奮力爭鬥仍大有可為。

今年,當年民運人士(王丹、吾爾開希、王軍濤、蘇曉康、胡平及學生市民等)為了紀念六四31週年,將在美東時間6月4日上午9點(台北/北京時間6月4日晚上9點),聯合舉辦網路紀念大會。筆者呼籲,台灣人民聲援中國民運人士,共同祭奠六四死難者的亡靈,照亮中國未來的道路。

六四事件納入課綱

戰爭與國家暴力的意義、自由民主等議題已納入2019年實施的「十二年國民教育社會課綱」,當中的「人權及公民教育中程計畫」,今年更正式採用轉型正義教育。為了鑑往知來,中國人民爭民主的辛酸血淚不該被塵封在歷史洪流中,特別是六四事件,中共以槍桿子徹底打壓,讓中國民主進程從此遙遙無期,皆是中國當代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

筆者建議,教育部「人權及公民教育中程計畫」也應納入八九民運等重大政治事件,因為認識中國的國家暴力本質、與民運歷程,讓學生知道中國發生甚麼事,也該成為台灣歷史教育現場的一環。

(時事評論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