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學不到教訓只想亂發鈔票的國民黨

◎張翰

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台灣目前已有420起的確診病例,為了防疫,政府除了要求民眾要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更要求民眾不要前往人多的地方,以避免群聚感染。因為政府的呼籲及民眾的配合,確實讓台灣成為全球疫情恐慌中,少數相對安全、影響生活程度最小的國家,但台灣的經濟還是受到影響。

因應疫情所導致的經濟損失,政府祭出1兆500億元以紓解疫情對勞工、家庭或企業所帶來的衝擊。這一連串的紓困措施大致分為兩類:「紓困型的融資」及「振興經濟」。

紓困型的融資除了包括由政府當保人提供1,000億元融資保證,並加碼2,000億元協助中大型融資,該專案更免收保證手續費。除此之外,對特定產業也有專案補助,像觀光局就針對旅遊業提供百億元的紓困2.0,每家旅行社可獲補助10萬元,4萬名從業人員每人加碼至1萬元補助,另外,對觀光人員培訓經費也有20億元的經費。

振興經濟的措施方面,政府為了使資源能夠更有效的被利用,訂有排富條款,分為現金發放及酷碰卷的使用,前者是針對300萬經濟弱勢族群,後者則是針對其他非經濟弱勢的民眾。

不意外的,國民黨出面反對。國民黨主張,不應該僅針對經濟弱勢族群發放現金,而應該全面發放現金,比照2008年馬前總統發放消費卷,無條件給予所有人現金的補貼。

但是,2008年的消費券導致政府舉債858億元,卻僅帶來363億元生產毛額增加;根據經建會的估計,消費券對於GDP的貢獻僅約0.28~0.43%,因為有6到7成的消費券被用來花費在本來就打算購入的項目,導致消費成果低於預期。消費券的發放根本只是單純的「大撒幣」而毫無實益。

由此可知,發行消費券、發放現金對於經濟發展根本效益不彰,但是國民黨就是學不到教訓,甚至還刻意混淆「紓困型的融資」與「振興經濟的措施」,說出「如果民眾都活不下去了,未來給再多折扣,有什麼意義?」這種話,問題是,商家的生活困境與營業額減少,本來就有政府的「紓困型融資」,與「振興經濟」措施有何干係?

除此之外,更有國民黨立委為了要逼迫政府發放現金,提出一段貽笑大方的質詢,說他接到1通電話,「有人說要買1,600萬的房子」,質疑「酷碰券可以付4分之1嗎?」政府發行酷碰券的目的,是為了刺激市場、活絡經濟,讓中小企業或是商圈店家恢復榮景,並不是便利房市投資客利用酷碰券炒房獲利,其理至明。

應對肺炎疫情追加1500億特別預算原預計上週通過,但因國民黨堅持必須發現金而卡關。昨日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再次堅持必須發現金,但發言卻令現場傻眼,強調「接到1個電話,有人說要買房子1600萬,『酷碰券可以付4分之1嗎?』」,再度引發國民黨發現金不排富問題。(資料照)

國民黨的惡意杯葛,讓行政院為擴大應對武漢肺炎疫情所提出的追加1,500億元預算,包括無雇主勞工之補貼3萬元、以及補貼餐飲業等員工薪資每月2萬元,都卡在立法院,無法及時補貼需要援助的人民。如果國民黨們真的為了這些因為疫情而被影響的人民著想,就應該收起無理取鬧的態度,盡快進行朝野協商,通過這個現在台灣人民需要的法案!

國會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