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面對病毒公敵 哀矜勿喜!

杭東

敦睦艦隊的染疫,幾將國家防疫及信譽賠掉!又將國安置於極大風險之中,罪莫大焉,除亡羊補牢,更要究責處理,向國人交代!

禍福本是相依,面對病毒公敵,朝野應哀矜勿喜,居安思危,才能逢兇化吉,化險為夷!首先,全球疫情慘重之時,許多國家封城封境防疫之不遑,而我國又有中共軍機艦不時繞台,伺機侵吞!此時派艦「敦睦」,實時機不宜,亦未經審慎評估、週延考量和判斷,無乃是多此一舉?!

敦睦艦隊上月到訪帛琉,返國後卻傳出官兵確診武漢肺炎。(軍聞社)

然則,軍方高層何以不明國內外疫情危機(像郵輪、連美航母都出狀況)?却為逢迎當局也不諫言,又不向防疫指揮中心徵詢,執意出航。

同時,軍方亦未遵循相關防疫的sop(像口罩的戴或不戴),致在密閉空間的艦上釀禍。相信故參謀總長沈一鳴在世,亦不會做出如此愚眛決定或建議。

再者,不論國防部或海軍司令部的危機處理太差,前後說法矛盾和交代不清,推拖拉,問一句答一句,敷衍塞責,比防疫指揮中心官員的沉穩篤實,舉重若輕的表現,相差太遠,難令人信服。像3月30日海軍司令部參謀長敖以智答詢立委時還保證:「我們沒有開放參觀,但表演之前,表演的時候都有戴口罩,全程戴口罩。」但海軍副司令梅家樹在4月19日則坦言,從事戶外帛琉當地表演活動的人員,確實沒有戴而引來網友留言批評:「帶三萬片口罩,然後不戴XD」、「羅斯福號爆發疫情時就該決定取消了」、「連寶瓶星郵輪都至少全採陰性才放人,下船前美國羅斯福號的疫情也很嚴重了,國防部怎麼一點敏感度也沒有?」、「所以誰放官兵可以不用居家檢疫就下船回家的啊?」、「國防部這次完全是樂觀偏誤,這種決策上戰場是會害死全軍的」、「都被問到了還可以出包...」

反而吳斯懷在當天(3月30日)在立法院質詢時却指出:「雖然帛琉目前沒有感染(確診案例)但看到這個照片(沒戴口罩的照片),是不是可以要求我們的敦支(艦隊)在每一個參訪點都要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雖然現在帛琉還沒有(確診),但是我們不知道它有沒有,只是目前沒有。」他還進一步詢問,如果船上有人確診,回到台灣之後,怎麼解決這個問題,但國防部只強調現在一切安全,防疫相關工作準備充分,並沒有對此作出確切回答。

對此,網友亦紛紛留言表示:「居然被吳斯懷洗臉」、「不因人肺炎」、「就事論事,吳這次完全命中,可惜軍方還是無落實」、「這次不得不佩服吳將軍,果真很懂國軍的文化與漏洞」、「原來他上個月底就有要求國防部讓敦睦官兵戴口罩喔囧…」。

由此亦突顯軍方的顢頇官僚和誠信不足。例如不能因軍方有軍醫在艦,却不尊重和連繫戰疫有成的指揮中心專家經驗,闖了大禍(確診24名),才由人家善後,估計影響20萬人及各地景點、各類業者、大衆運輸等等,不勝枚舉,慘不忍睹!

諸此,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已在今天上午,針對24名磐石艦確診武漢肺炎者,在4月15日下船後的活動地點、停留超過15分鐘以上的區域陸續發送簡訊,約20萬人會收到,並提醒必須注意自身健康管理。

復次,磐石艦亦有「醫護艦」之稱,擁有先進的醫療設備和床位,先前下船確診的三例稱,在艦上已有症狀,但軍醫以「流感」輕率處之,却忘了「武漢肺炎」病毒,最可怕的地方,在和「流感」太像,致一般人多易輕忽,不願戴口罩,才釀成全球巨災!

據國防部軍醫局今天提供給朝野立委的資料顯示,敦睦艦隊在來回帛琉的航程中,磐石艦上337位官兵,竟有70人曾向艦上醫官求診71次,其中有五人發燒。如果當時軍醫能慎重其事,先用艦上現成醫療資源,認真處理,儘管有稱隔離到一般病房作診治,若再犯也應再作處理,甚至直接通報上級及防疫指揮中心求援,至少不會使傳染擴大;而軍醫局國軍左營醫院4月14日曾編組聯測小組登上磐石艦,審視這些看診資料,竟亦未通報,如此的嚴重「輕忽」,肇致國家防疫出了大破口,亦實難辭其咎!

今天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就說,已對5名一採陰性的敦睦艦隊成員抽血驗抗體,其中3人出現抗體,意即先前就已有感染狀況。指揮中心研判,敦睦艦的感染已發展到次波階段;目前最早4月1日即有一人發病,有4波發病。台灣的疫調靠的是「誠信」,而指揮中心專家能在一天之內作完超過700件採檢並發出正式報告,參與的防疫官員、醫師、護理師、醫檢師等,可說是徹夜未眠累翻了,像疫情監測組組長、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在昨天記者會中打瞌睡,確實真讓人心疼。反觀軍方的推諉卸辭,就令人難以茍同!

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防疫已是國安大事,亦為國家總動員作戰,軍方應以身作則,錯不憚改,並面對問題,坦誠以對,除亡羊補牢究責處理,更應及時將防疫流程的sop,重新通盤檢討,俾補救健全;而民眾在此防疫破口當下,更要避免群聚,外出戴口罩及做好個人健康防護,大家通力合作,並「順時中」,才能克服危機,渡過防疫重重難關!

其實,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老子「道德經」五十八章),乃指禍與福是互相依存的,可以互相轉化。比喻壞事可以引出好的結果,好事也可以引出壞的結果。而《易經》的最後兩卦,一是既濟,一為未濟,濟就是「完成」、「成功」的意思,所以這兩卦就是一個是成功之後,一個是成功之前。而在成功之前,雖然困難重重,但也孕育著成功的可能。然成功之後,雖得償所願,但也孕育著傾覆的危險。

顯然,朝野袞袞諸公應對敦睦艦染疫事件,抱持哀矜勿喜,亦應和衷共濟,共渡難關,畢竟「病毒」不分黨派、階級、性別,是我們共同的敵人!唯有合力消滅它,才有安樂福祉可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