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武肺疫情緊急,緊急命令應超前部署!

胡文輝

防疫措施限制人民的自由,尤其禁止出國,引發爭議,不過,今天限制少數人的自由,就是為了維護明天所有台灣人民的自由!

武漢肺炎事態太緊急了!因此,無論是立法充分授權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決定,甚至必須提升到最高層級的總統依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經行政院會決議發佈「緊急命令」,做必要之處置,現在都已到了決策的關頭,應該準備超強部署,沒有多少磋跎的時間了。

武漢肺炎事態太緊急了!圖為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資料照)

武漢肺炎風暴席捲全球,歐美、中東、亞洲、非洲等正遭病毒狂襲,已無苟免之國,截至目前為止,台灣在病毒風暴的前線,但防疫工作獲得舉世交相讚譽,不過,新的情勢是台灣有如病毒風暴巨浪中的「浩海孤舟」,尤其出國旅遊把病毒帶進台灣,近兩天就有14起確診病例,成為令人最擔憂的病毒破口。

例如,新北市有一里長,明知旅遊目的國的疫情嚴重,卻趁著尚未提升到最高層級警示帶團出國,還打主意稱如回國時提升到最高層級,他們需被隔離14天,還可爽領14000元。明知這種心態、行為都惡劣,很多人非常憤怒,但是,目前的法令就是有漏洞,他們如厚著臉皮就鑽,你能奈他何?

例如,新北市有一里長,明知旅遊目的國的疫情嚴重,卻趁著尚未提升到最高層級警示帶團出國,還打主意稱如回國時提升到最高層級,他們需被隔離14天,還可爽領14000元。(圖取自PTT)

武肺病毒肆虐至今,人類與病毒這場戰役,可以看出的是,人類已沒有「最佳方案」,因為最佳方案已被武肺病毒的產生國-中國搞掉了、給WHO浪費掉了,若中國不隱匿疫情、資訊公開透明,WHO也能發揮專業統合全球防疫,讓病毒受制於一隅,無法大量散佈,這是最佳方案,但永遠消失無蹤。

除了台灣及少數國家,大部分國家連「次佳方案」,即邊境嚴防、境內嚴控、把病毒侷限在可控制的少數病例等也沒了,目前正落入「最壞方案」、「次壞方案」之間的選擇。

「最壞方案」就是全面失守,不論主動棄守或被病毒完全攻陷而失守,只能任由病毒肆虐,大部分人會感染病毒,自己產生抗體,從而獲得免疫力,醫療體系不用在防疫而用在收治病患,所謂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其實就是這種思考。

但是,武肺病毒現在並沒有特效藥、更沒有疫苗,這簡直有若「病毒天擇」,在最壞方案之下,英國自己估計,恐將有80%的人口感染,15%即790萬人需住院治療,美國估計則有2億人遭感染、德國也估計最壞是60到70%約5000萬人遭感染,即使死亡率百分之一以下,那都是以十萬、百萬人計,其他國家醫療能力會比美英德三國強嗎?根本都是承受不起之重!

「次壞方案」就是目前歐美亞及以色列等多國被迫採取的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全境封鎖、不准進出、境內集會活動全停、非必要的人口移動都停等等,嚴厲限制人民自由的措施,設法使疫情擴散速度減緩,再來設法控制住。這樣做的結果如何?目的是否達成?都尚在未定之天,因為還涉及行政效率以及採行嚴厲管制是否及時而定。

「次壞方案」就是目前歐美亞及以色列等多國被迫採取的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全境封鎖、不准進出、境內集會活動全停、非必要的人口移動都停等等,嚴厲限制人民自由的措施,設法使疫情擴散速度減緩,再來設法控制住。(法新社)

台灣所幸在防疫團隊的決策及時、超前部署、醫療研究團隊專業能力強、醫護公衛體系人員負責盡職、又有SARS的病苦經驗,目前尚能維持在「次佳方案」的狀態中,不過,總是有人製造病毒破口的驚險、如刻意出國到疫區玩、不誠實申報、隔離仍趴趴走、政治上扯防疫後腿等等),台灣稍有不防、不慎、差池,可能就成千古恨。

從次佳方案到落入次壞方案,只是一線之間,政府單位應該再度超前部署,該立法完全授權防疫指揮官就應完備法規體系,總統到了該發布緊急命令之時,更不能有絲毫遲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