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王金平的行動粉碎台灣人對國民黨台灣化的幻想

◎顧貯拳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王金平,日前宣布不參加國民黨總統的黨內初選,隨即遭黨內人士放話表示,這對國民黨影響有限。換句話說,對國民黨而言,一個台灣本土實力派的資深政壇人物,始終都只能當綠葉的角色,想飛上枝頭變成鳳凰,這在國民黨內是不可能也沒有意義的幻想。國民黨中央自1949年敗逃來台至今,外來政權的殖民本性,毫無半點改變!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王金平,日前宣布不參加國民黨總統的黨內初選,隨即遭黨內人士放話表示,這對國民黨影響有限。(中央社)

國民黨上一位本土派真正總統,已經是在90年代呼風喚雨的李登輝。在那個凶險的年代,即便他依照憲法繼承總統,大部分的外省權貴也沒把他個角色看。至今仍有人在爭論,當年蔣經國指定的繼承人不是李登輝,而是其他某某某,但這某某某換來換去就始終不會是台灣人。即使六四在北京流血未乾,野百合學運卻能和平收場。現在多少人成天緬懷六四犧牲的學生,同情失勢的趙紫陽,卻回頭不讚賞當初讓野百合學運和平落幕的李登輝。

很多人看到一臉俊俏的外省菁英臉孔,搭配幾句我也是台灣人,大多數滿口台灣經的人便開始癡迷。全忘了長期以來,台灣本土人士,是如何被文化、政治、經濟、學術個層面所打壓與醜化的。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前總統馬英九,他在要競選台北市長時喊出一句新台灣人的口號,試圖收攏台灣本土派。更成少見每年會去228紀念會道歉的外省中國國民黨政治菁英。因此,當他競選總統的時候,會有很多本土派政治人物願意支持他,並強調他和其他人並不一樣。然而,自他就任之後,對學運的血腥鎮壓,甚至在卸任後說出「白色恐怖已經平反了,不然我每年去道歉幹嘛」言下之意,他一點也不在乎半世紀來受迫害人在各層面所受的苦難,只認為台灣人受點小傷道歉就是,不然還要怎樣?但回頭又是滿口中國民族過去受難的歷史,一再自證和台灣本土是切割斷裂的。

而王金平所受的苦,就是導因於馬英九對本土政治人物的歧視。為什麼當有損於台灣利益過多的法案,王金平認為不可貿然通過之際,馬英九卻把他指責為政治鬥爭,甚至不惜以監聽打擊王金平。歸根究底還是因為王金平是本土派政治人物,這讓馬英九芒刺在背,對於推動國民黨與台灣本土化毫無理想的他,當然會視王金平為巨害。甚至在2016年王金平民調最高之際,出手威脅王不可參選總統,寧可派上深藍的洪秀柱也不輕給王金平。王沒能把握自己最有利的時機,導致四年受人羞辱,又真是情何以堪。

歸根究底還是因為王金平是本土派政治人物,這讓馬英九芒刺在背,對於推動國民黨與台灣本土化毫無理想的他,當然會視王金平為巨害。(資料照)

而一個不思和台灣本土連結,把台灣本土派實力人物都當混混難登大雅之堂的國民黨,會有這樣的思維,乃歸因於他們政黨本身的組成結構,以及統領全黨精神思維的實力派人士均由外省菁英組成有關。搭配現時中國對台各層面的統戰,這批人恰巧以文化買辦之名,行政治統戰之時。

我們最擔憂的不只是「中國國民黨」難以轉型為「台灣國民黨」,更可怕的是這樣自居為外來政治菁英的政黨,不以台灣人民安危為念,單以個人民族情感之私,和對岸獨裁暴力血腥的政黨打算聯手殖民台灣,這才是中國國民黨持續下去對台灣最大的危害。從王金平的遭遇幾乎可以斷言,短期內不可能再有本土掛藍營政治人物可問鼎總統。而這樣的悲哀,不只是國民黨的悲劇,更是台灣前途的不幸。

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