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賴岳謙與TVBS為什麼攻擊葛來儀?

魏水秀

日前,台灣媒體TVBS公佈國際知名的研究單位,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曾收取台灣政府捐助經費,並訪問政大外交系兼任副教授賴岳謙,藉由賴岳謙之口,指謫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挺駐美「口譯哥」趙怡翔的發言不妥,暗指葛是拿錢辦事。TVBS與賴岳謙沒想到的是,葛來儀立刻反擊,並反問國民黨捐多少錢給CSIS。

這件事本來沒有值得玩味的地方,新聞媒體被稱為第四權,監督政府雖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像TVBS這樣,把一個國際知名的研究機構,打成收錢辦事的小混混,還要藉政大教授之口,可見媒體自己也心虛。

新聞有報導自由,但台灣政府與CSIS合作,從李登輝總統時代就開始了,這並非多大的祕密,稍微盡到求證責任的媒體都可以查到。甚至,葛來儀也舉CSIS幫馬英九前總統在任上的時候,做過CBMs(軍事信心建立機制)研究。所謂謊言包含扭曲、隱瞞二種,TVBS這種刻意隱瞞重要資訊的方式,如果不是假新聞,那什麼是假新聞?

TVBS藉由賴岳謙之口,指謫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挺駐美「口譯哥」趙怡翔的發言不妥,暗指葛是拿錢辦事。(本報資料照)

再深入去談,葛來儀挺趙怡翔是在她個人的社群媒體上,這是她的言論自由,她也沒說是代表CSIS發言挺趙,媒體卻這樣繪聲繪影,好像有什麼陰謀論在裡面,還牽扯跟蔡英文民進黨有關,這種小說體的報導,實是媒體的墮落。 如果要陰謀論,那賴岳謙教授就更值得一提了。賴岳謙教授兼任的政大外交系,系上每一個老師都有政府的科技部專案,或者外交部的研究案,難道政大的教授做這些研究的時候,都瀰漫著「吃人嘴軟、拿人手短」的氛圍嗎?否則怎麼會賴教授,這麼肯定葛來儀發言不妥?

賴岳謙教授也是台北市長柯文哲聘請的大陸小組委員,葛來儀日前才公開洗臉柯團隊說CSIS沒有邀請柯文哲市長訪美,而且更加碼戳破柯團隊的圖謀,葛來儀直接說「很明顯地,柯市長的幕僚當中有人決定扭曲事實,讓事情看起來不僅僅是我,連我工作的單位CSIS也支持他選總統。」

請問賴岳謙教授,依照你的邏輯,你身為台北市政府的大陸小組委員,跟著TVBS的扭曲新聞來抹綠葛來儀,這不會是在幫柯市長報一箭之仇吧?這樣的發言妥當嗎?你是代表賴岳謙發言、台北市發言、還是政大外交系發言呢?

(作者為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