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世界衛生組織把手機列為2B致癌物,別過度解讀

到現在科學家仍沒辦法完整釐清手機的射頻輻射能量對人體到底有什麼影響,因此許多民眾對於手機可能造成的危害然感到不安。但是只要記得,並遵照以上的指示,就可以有效減少手機輻射的風險喔!

Mygopen

最近常收到「世界衛生組織已把手機正式列為 2B 致癌物,請正確使用手機」這樣的 LINE 訊息,要我們一定要想辦法對抗手機電磁波,長輩更是直接傳訊要我們少用手機(結果自己正在用),有的甚至以為是「手機本身」致癌,手機是不是對我們影響這麼大呢?連世界衛生組織都制定是 2B 致癌物了,到底實際狀況是怎樣呢?事實上,同樣被列為 2B 致癌物的其實還有咖啡跟泡菜,這該怎麼解釋呢?

其實不管什麼東西,常常都是過猶不及,過量了就會造成部分的傷害,對於手機電磁波也是一樣。

世界衛生組織把手機列為2B致癌物的訊息

原始謠傳版本:

世界衛生組織已把手機正式列為2B致癌物,請正確使用手機
對抗手機電磁波8大招:
拜託!很重要,
所以一定要看完喔! 

https://m.youtube.com/watch?v=642NUDou2r0&feature=youtu.be

(影片截圖)

影片則是描述:「你覺得滑手機安全嗎?電磁波其實隱藏著相當多的健康隱患,趕快學會對抗手機電磁波的8大招,一起對抗電磁波的威脅。」

這裡感謝網站美的好朋友的團隊醫師專家說法授權,根據美國和台灣官方衛生組織,以及 WHO 對於手機輻射電磁波議題的建議和注意事項,帶大家認識這樣的說法。

手機電磁波真的存在嗎?電磁波輻射真的會致癌嗎?

直接公布第一題的答案,那就是:確實存在!手機的確會散發一種叫做射頻輻射( radiofrequency energy, RF )的輻射能,而這種輻射能是電磁波的一種。射頻輻射主要用在電信服務上,像是手機和平板和廣播和電視放送都會使用這種電磁波,輻射簡單來說是以波的形式傳遞的能量,所以可見光也可以算是輻射的一種喔!

但是手機就一定沒有安全問題嗎?也不見得。手機所釋出的射頻輻射長期以來會不會致癌,其實到現在還沒有明確的答案。雖然有不少相關研究在進行,也有一些研究人員報告他們發現了射頻輻射( RF )所造成的人體變化,但是這些研究結果都無法重現,所以無法確定這些身體變化是射頻輻射還是其他的因素所造成的。目前手機釋放的射頻輻射( RF )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 )定為 2b 類的致癌物,也就是「懷疑為人類致癌物」。

偷偷說,同樣被列為 2b 類致癌物的其實還有咖啡跟泡菜呢!所以大家不要看到致癌物就嚇到皮皮挫,要記得一個觀點:萬物皆有毒,重點是劑量!

如何降低手機的射頻輻射可能造成的危害?

手機畢竟很方便,我們也不太可能回到沒有手機的生活了。那對於這些手機未知潛在的危害,我們該怎麼辦才能降低風險,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呢?我國衛福部和美國加州公衛部對於手機的使用,做出了以下的建議,這裡可以參考美的好朋友的完整製圖。

內容破解說明:

到現在科學家仍沒辦法完整釐清手機的射頻輻射能量對人體到底有什麼影響,因此許多民眾對於手機可能造成的危害然感到不安。但是只要記得,並遵照以上的指示,就可以有效減少手機輻射的風險喔!許多事情都是過猶不及,使用手機這件事也是一樣!

專家解釋說明:

根據國家網路醫藥的報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呂敏吉表示:手機目前被列入2B級致癌物,所謂的「2B級致癌物」就是「潛在致癌物」,其定義為「在動物實驗有證據,但在人體沒有足夠證據會致癌」。

而電磁波致癌的說法,從1979年就開始了,過去也常常被媒體大肆報導,然而到現在已經36年,仍舊沒有可靠證據顯示電磁波會致癌。此外,手機產生的電磁波其功率非常低,在實驗室不會造成 DNA 的傷害。所以,有關手機電磁波會增加癌症或腦瘤的說法,目前是沒有科學證據的。

人類使用手機的歷史,從1990年迄今已經有25年,手機使用人數與累積時間,在這段時間裡快速成長不知多少倍,然而腦瘤與其他癌症卻沒有明顯增加。由此可見,可以合理推測「手機致癌的風險很低,遠遠比不上吸菸與肥胖的致癌風險」。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資料來源:國家網路醫藥 - 手機到底會不會致癌?

資料來源:美的好朋友 - 手機電磁波致癌!?專家教你如何降低3C危害保護家人健康!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易誤解】世界衛生組織把手機列為2B致癌物,別過度解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