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Aviation Gin:《失蹤網紅》最好的朋友?

在電影《失蹤網紅》中,出身倫敦的西恩用蘇格蘭威士忌做為代表,紐約生活的黛安娜則是拿美國威士忌,足見這部電影在出現酒款安排也是用了些心思。而串起整部電影的主角,莫過於調製馬丁尼的琴酒。

縮梭

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的電影《失蹤網紅(A Simple Favor)》,描述因為孩子結識的兩位母親生活與個性南轅北轍;以經營親子部落格維生且熱心活潑的單親媽媽史蒂芬妮,高挑貌美的艾米莉在時尚產業打滾無法兼顧家庭與工作。

《失蹤網紅》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圖:BRON Studios)

在艾米莉邀約下,史蒂芬妮進到她家喝起人生中第一杯貨真價實的大人味「馬丁尼(Martini )」;酒酣耳熱之下兩人交換秘密成為閨蜜,自此一連串看似歡樂的相處逐步帶出兩人的黑暗面。在一通艾米莉如常請求史蒂芬妮幫忙接小孩的電話後離奇失蹤;艾米莉的丈夫西恩從倫敦趕回到史蒂芬妮家裡,一邊純飲來自艾雷島充滿厚重泥煤味的「拉弗格15年威士忌(Laphroaig 15yo Whisky)」,一邊思考如何面對艾米莉的失蹤。

拉弗格15年威士忌渾厚帶點海風鹹度,顯著的煙燻泥煤味之後是慢慢浮現的甘甜餘韻;拉弗格15年威士忌據說是英國查爾斯王子的最愛,還讓拉弗格酒廠成為首間獲頒皇家認證(Royal Warrant)勳章的威士忌酒廠。

Laphroaig 15yo Whisky。(圖:The Whisky Exchange)

史蒂芬妮在艾米莉失蹤事件後發現自己絲亳不瞭解這位閨蜜,於是著手從所有線索去發掘艾米莉的過去。前往紐約找到她曾經的室友兼親密愛人,這位過去瘋狂畫著艾米莉每吋肌膚與身影的藝術家黛安娜,在艾米莉不告而別後便改畫起刀子,手上抓著「四朵玫瑰黃標波本威士忌(Four Roses Yellow Label Bourbon Whisky)」。

帶著一點香蕉與菸草氣味,入喉是像梨子和蜂蜜柔順甜味交疊著一點刺激感;過去在美國禁酒令時期(Prohibition,1920﹣1933年)以藥用酒持續生產的四朵玫瑰是當時銷量最大的波本威士忌。雖然酒廠宣稱四朵玫瑰命名由來是因為創辦人追求一名富家千金時,告訴對方如果有交往意願的話,請她別著玫瑰花出席;千金後來帶著四朵玫瑰出現,便成了酒廠浪漫的開端。但實際考證結果,這名千金後來並沒有出現,四朵玫瑰只是創辦人心底沒有實現的想望。

電影裡黛安娜抓著的Four Roses Yellow Label Bourbon Whisky。(圖:BRON Studios)

出身倫敦的西恩用蘇格蘭威士忌做為代表,紐約生活的黛安娜則是拿美國威士忌,足見這部電影在出現酒款安排也是用了些心思。

而串起整部電影的主角,莫過於調製馬丁尼的琴酒。

艾米莉領著史蒂芬妮坐到家裡中島廚房吧台,從冰箱拿出三件式雪克杯,隨興倒入琴酒,滴入幾滴苦艾酒(Dry Vermouth),加上冰塊搖幾下,擠附檸檬皮油,便是一杯居家馬丁尼。這樣的作法當然不若酒吧的馬丁尼那麼講究,但是對於長年生活壓力積壓的艾米莉卻十分合宜;甚至還僅於馬丁尼杯內滴幾滴苦艾酒後倒掉,拿出冷凍後的琴酒倒進去,艾米莉笑說這樣是倫敦流行版本的馬丁尼(這就真的只是艾米莉胡謅,請觀眾不要認真)。

電影裡一直出現的Aviation Gin。(圖:BRON Studios)

飾演艾米莉的布蕾克萊芙莉(Blake Lively),現實生活是好萊塢男星-《死侍(Deadpool )》男主角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的妻子。電影裡一直不斷出現的「飛行琴酒( Aviation Gin)」,在2018年2月由萊恩雷諾斯取得經營權;那陣子的明星流行投資烈酒產業,他便是因為受到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2013年與友人自創「卡薩米戈斯龍舌蘭( Casamigos Tequila)」品牌成功而動念買下飛行琴酒。卡薩米戈斯龍舌蘭於2017年被世界最大酒業集團帝亞吉歐(Diageo)以高價收購,成為該集團內第四個頂級龍舌蘭品牌。

喬治克隆尼是Casamigos Tequila自家代言人。(圖:Los Angeles Times)

2005年夏天,在一個熱帶風情派對上,調酒師雷恩.馬加里安(Ryan Magarian)首次品嚐到「豪斯烈酒蒸餾酒廠(House Spirits Distillery)」的特殊酒款而念念不忘;碰巧又接觸到 1916年美國調酒師雨果.安司林(Hugo Ensslin)編纂《Recipes for Mixed Drinks》記載的 「飛行(Aviation)」酒譜,讓一向只拿琴酒(Gin)來調製「馬丁尼」跟「琴通寧(Gin Tonic)」的他,重新燃起對琴酒調酒的熱情。

這款與經典調酒同名,首次由酒廠蒸餾師與調酒師共同研發製成的新式琴酒,歷經30輪的試作及修正,終於在2006年六月進行發售。兩者的合作更能瞭解什麼樣的烈酒特質適合用以調酒展現風味。位於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的豪斯酒廠,使用穀類烈酒浸泡包括:杜松子、白荳 蔻、薰衣草、印度菝葜(Indian Sarsaparilla,製作沙士的原料)、芫荽籽、茴香籽、乾燥甜橙皮等七種香料再蒸餾,使用四百加侖的不鏽鋼蒸餾槽,加熱至攝氏78度(華氏173度,為一般酒精沸點),取中段酒心稀釋到42﹪ABV裝瓶。

該款「飛行琴酒(Aviation Gin)」為美國新式琴酒開展出無限可能。

身為飛行琴酒品牌的老闆娘,布蕾克萊芙莉隨手拿瓶飛行琴酒調幾杯馬丁尼想必駕輕就熟。飛行琴酒在2013年時重新設計瓶身及標籤,瓶身設計帶著一點《大亨小傳》時代背景的奢華感 ;這個新瓶身在電影中十分醒目,即使一瞥也能認出。琴酒風潮依舊襲捲世界各地,除了本身 風味必須出眾以外,連產品包裝設計都需要讓人印象深刻;剛上市的噶瑪蘭琴酒(Kavalan Gin)的透明藍色漸層雕花瓶身也是讓人難忘。

萊恩雷諾斯則是Aviation Gin自家代言人。(圖:Los Angeles Times)

雖然電影裡出現幾瓶酒不見得有人留心注意,但是如果能像媽媽們的偵探好朋友-史蒂芬妮那樣著眼蛛絲馬跡,或許也能發現另一番觀影趣味。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