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硯「說」法》促轉會只是轉型正義的工程的開始而不是完結

從德國的經驗發展上來看,轉型正義的工作絕不會一蹴可幾,過程中會有許多抗拒與阻礙。但轉型正義是讓一個國家告別過去,走向未來很重要的關鍵。如果我們只是忽視、掩蓋,事情並不會過去,這種處理方式只是把時間延後。

胡博硯/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

前幾天,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正式掛牌上市,眾多要員出席恭賀,好不熱鬧。不過,同時間也引來抗議人潮,國民黨籍市議員王欣儀及大安區里長等人發動「抗議黑機關掛牌」行動,在促轉會大門前嗆聲,要求促轉會搬離大安區。現場高喊「學習要安靜、生活要安寧、上學要安全」等口號。以所謂的「嫌惡設施」做為藉口進行抗爭。實際上,種種抗議之舉只是對於轉型正義的不情願,除此之外,也有國民黨人以錯誤的資料指出,當年德國處理東德共產黨係透過司法的手段確定其作為違憲政黨後,再來處理財產問題,以此來攻訐黨產會,但這種說法顯然是有誤會。

在德國歷史上曾經出現的共產黨頗多,而被德國聯邦憲法法院在1956年宣告違憲的德國共產黨(Kommunistische Partei Deutschlands),該政黨是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再度成立的新共產黨,曾參加西德大選並取得席次。而長期於東德執政的共產黨,其實不叫共產黨,而叫做「德國社會統一黨」(Sozialistische Einheitspartei Deutschlands),這個政黨在兩德統一後還是繼續存在,歷經數次改組與更名,目前名為德國的左翼黨,也有國會席次。同時間也有一個新的德國共產黨成立,只是尚不成氣候,所以我們在閱讀德國資料時,必須要稍微理解其歷史發展,否則很容易被混淆。

促轉會的成立,不代表工作的完成,實際上,工作是千頭萬緒,有待整理。(記者廖振輝攝)

而當初的東德執政黨-德國社會統一黨,由於執政期間黨國不分,利用執政地位取得的財產,在德國民主化後都被「審查東德政黨暨大型機構財產獨立委員會」(Unabhängige Kommission zur Überprüfung des Vermögens der Parteien und Massenorganisationen der DDR),即俗稱的「德國黨產會」來追徵。

當然,一如前納粹份子被逮捕一樣,被追徵的財產也被藏匿或者變賣。因此,該會的工作不僅在德國境內執行,也到外國提起訴訟。而前述德國社會統一黨的繼承政黨也試圖提起憲法訴訟,但並沒有達到阻止效果。

從德國的經驗發展上來看,轉型正義的工作絕不會一蹴可幾,過程中會有許多抗拒與阻礙。但轉型正義是讓一個國家告別過去,走向未來很重要的關鍵。如果我們只是忽視、掩蓋,事情並不會過去,這種處理方式只是把時間延後。就像有些人會牽扯日治時期一樣,因為在二次戰後結束或日本統治結束後,我們並沒有去面對歷史,甚至在新的威權統治下,也不可能認真面對過去的不公義。

不過,促轉會的成立,不代表工作的完成,實際上,工作是千頭萬緒,有待整理,例如對於過往白色恐怖期間,受難者的權利回復,在促轉會成立前,政府只打算以補償方式處理,但當事人損失的財產等並未處理。而政治檔案公開的部分,目前雖有法律草案,但離法律的制定仍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而原住民的轉型正義,不僅有專法的問題,目前《礦業法》等相關法律能否落實,也是需要關注的焦點,至於五年前引起萬人上街頭的軍冤問題,迄今也尚未落實對過去的案件的整理,這些問題都有待面對與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