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要學生滾出校園,莫非是「乞丐趕廟公」?!

◎鄧鴻源

抗議教育部粗暴拔管,台大自主聯盟及學校師生在傅鐘前靜坐,高喊「拒絕黑手介入,教部長下台,還我大學校長」等口號抗議,前內政部長、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也現身,指教育部拔管是人事造成的「土石流」,本來就沒事,這些人惹了一堆事,把台大拖死。

台大「自主聯盟」4日在台大校園發起「新五四運動」挺管遊行,師生與群眾呼口號痛批教育部。(資料照)

「土石流」是小事嗎?十年前的八八風災,土石流造成小林村上千居民的消失,反應慢半拍的馬政府,沒有責任嗎?如今台大人事所造成的「土石流」,居然讓企業副董來選獨董當校長,把大家都蒙在鼓裡,讓台大名譽蒙羞 ,算是小事嗎?其實把台大拖死的,不是別人,而是管某與台大遴選委員會自己,尤其是後者,曾容許有異議的師生表示意見嗎?蠻橫地將人家所有的提案擱置,不公開討論,是民主人應有的態度嗎?此與當年國民黨主導的萬年國會有何不同?這是我們心目中的台大嗎?

李鴻源又表示,今天不應該談管中閔,而是要談民主國家的法治精神。台大校長遴選過程中,教育部已經派了三個人擔任遴選委員,遴選程序結束了,才說這個有問題、那個有問題,要台大證明管中閔沒有罪,這完全不符合民主國家的運作。

奇怪了,教育部只是要求台大遴選委員會澄清,管某兼職是否事先經過學校核准?為何沒有資訊透明?為何當事人沒有利益迴避?並非要台大證明管某有罪,畢竟教育部非司法單位,然而台大遴選委員會始終「打太極拳」,那麼教育部為何要核准?台大是全民的財產,不是台大人的私產,受全民委託的教育部為何不能監督?當初教育部沒有當機立斷處置,才是失策。當初萬年國會「選舉」總統,也自稱是「民主」,是否笑話?不過是「各取所需」罷了!

台大每年拿政府七十幾億的教育補助,教育部可以允許其內部人事胡搞亂搞嗎?如果台大不想被監督,大可以改成私立大學,美國長春藤大學就是如此。美國私立大學沒有政府補助,一樣可以辦得比公立大學好,為何台大不行?可能由於大部分經費都由政府補助,以致許多教授不敬業,還形成派系,黨同伐異,讓人表面上看很「民主」,其實台大的大學自治已經民存實亡,台大榮譽退休教授、也是當年台大自治發起人之一的賀德芬,不是這麼說嗎?

李鴻源建議教育部應趕快讓管中閔就任,再拿放大鏡去檢視他的作為,才是雙贏,否則重要預算、決策都不能做、全部都停擺,形同人事造成的政治土石流。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中)也現身挺管活動,並與民眾合影。(資料照)

世上有哪一所民主國家的大學,可以允許學倫、誠信有問題又不守法的人朦混過關當校長?行政工作誰都可以勝任,為何需要管某人不可?問題是,若讓這樣的人當校長,台大的面子往哪裡擺?世上有哪一位教授尚未獲學校同意就兼任某企業獨董,且以此身份參選大學校長,選前不主動告知,勝選後才告訴大家說要放棄?是否沒當選就繼續幹?是否把大家當「莊孝維」?如此投機的人適合當校長嗎?

李鴻源認為,民進黨並不會因為這件事得到政治利益,但是卻對台大造成重大傷害,台大的國際排名已經在往後掉,並呼籲政府給空間,讓台大繼續拚國際排名,一切回歸法治,聘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認為有不妥的地方再交由法治單位處理。

很奇怪,民進黨政府受全民委託,監督各級大學人事,為全民利益著想,何嘗想到自己的政治利益?如年改問題,為了避免國家債台高築,遺禍下一代而進行合理改革,已經被一群既得利益者罵到臭頭,以致民調直直落。如果小英政府在乎自己的政治利益,大可以效法馬某人,只會說、不敢做,讓財政繼續惡化下去,不是更省事嗎?何必自討苦吃?那些既得利益者可有同理心?如果讓這樣的人當校長,台大國際學術形象與排名會提升嗎?

日前一些霸佔台大校園傅鐘廣場、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老人,口口聲聲說要政治力退出校園,為何卻對台大長期有國民黨「孔知忠」與「逸仙」協會等地下黨部 ,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有些老人還對反管學生動粗,要人家滾出校園,莫非是「乞丐趕廟公」?為何挺管師生可以在傅鐘下掛滿黃絲帶與布條,卻蠻橫將反管學生所掛的紙蓮花與布條拆掉並撕毀?此與那些反年人士有何兩樣?這叫做「大學自由與民主」嗎?又能與五四精神相提並論嗎?

台大「自主聯盟」4日在台大校園發起「新五四運動」挺管遊行,部分反管學生也到場表達立場,與群眾險發生衝突。(資料照)

有些挺管人士還對反管學生動粗,要人家滾出校園,莫非是「乞丐趕廟公」?(臉書影片截圖)

台大校長不是「阿貓阿狗」都可以當,也非其學歷與學術成就有多高(誰知道是真或假?),而是品德是否有誠信,足以讓人肯定,是否有道德勇氣,可以對抗政治惡勢力,然而管某人有嗎?恐怕比楊前校長還差吧?如果管某人可以當校長,楊前校長又何必辭職?為何在校務會議獲不被提名第二高票的管某,最後卻能勝出,令人納悶。如果事先大家知道他有獨董身份,恐怕是最後一名,早就被踢出去了吧?

大家心目中的台大校長,應該是如同胡適、傅斯年、殷海光這樣有道德勇氣的諤諤之士。符合這樣條件的台灣人,我認為非校友陳文成博士莫屬,遺憾的是他已經在三十七年前被人害死在台大校園,是誰幹的?大家心知肚明。幾年前,有師生與校友提議在其陳屍處豎立銅像紀念,就有一些國民黨人士反對,可能就是目前那些挺管的人,管某應該也是其中之一。這些人豈不知,如果沒有當年陳文成與鄭南榕等人的犧牲,台灣會有今日的自由與民主嗎?大學還會有學術自由與民主嗎?至今居然有人還以為這是獨裁者的「恩典」!

陳文成生前曾說:「只有台灣的山才是山,只有台灣的水才是水」,在那一個戒嚴時代,他冒險從美國匯款回台支持美麗島人士,回台後不久,被警總約談,隔日莫名其妙死在台大校園。如果今天他還在,看到其母校有些學弟妹還無知,恐怕也會搖頭嘆息吧!與此同時,那些拿國民黨中山獎學金的學生,在美國從事甚麼事,大家心知肚明。

台大學生舉反管布條 遭挺管群眾扯衣勒頸 相關影音:

(台大校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