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Mermaids Milk Tiki:《水底情深》愛的形狀

關於人魚的各種傳說繁雜,導演選擇用丹麥作家安徒生的童話版本做為元素來詮釋各種議題。電影沒有帥哥美女,沒有王子公主,配角們的諸多無奈辛酸掩蓋於主角光環後被冷落;只有似水不拘形狀的愛,才能包容一切萬物。

縮梭

以冷戰時期的美國為背景,當時種族歧視與男女不平等待遇盡顯於這部跨越物種愛戀的電影《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 。政府實驗室工作的清潔女工艾莉莎生來便無法言語 ,逐日過著規律生活;直到機構內送來一隻在南美洲被補獲的神奇兩棲生物,一連串的遭遇讓他們彼此萌生情感。

《水底情深》用跨越物種的愛戀說明愛本無形無定。(圖:Bull Productions)

艾莉莎被塑造地像是用聲音換取雙腿的美人魚,不同的是,劇情波折到最後,王子帶著美人魚回到大海裡幸福美滿。艾莉莎的同志畫家好友則是百般不順對照組;被傾慕的對象嫌惡,唯一能餬口的手繪稿件也被攝影技術取代,飼養的貓咪被誤食,僅存的鄰居朋友艾莉莎後來嫁進大海。

關於人魚(Mermaid)的各種傳說繁雜,導演選擇用丹麥作家安徒生的童話版本做為元素來詮釋各種議題。電影沒有帥哥美女,沒有王子公主,配角們的諸多無奈辛酸掩蓋於主角光環後被冷落;只有似水不拘形狀的愛,才能包容一切萬物。

位於南卡羅來納州查爾斯頓的提基(Tiki)風格酒吧「南方大海(South Seas Tiki Lounge )」,由調酒師強納森.伯克利(Jonathan Buckley)發想的「人魚的提基奶(Mermaids Milk Tiki)」,使用45毫升金色蘭姆酒(Gold Rum)、15毫升酒精濃度57%ABV蘭姆酒( Overproof Rum)、各7.5毫升新鮮檸檬與萊姆汁、少量香草糖漿與60毫升椰漿,最後再加入少許安格仕苦精( Angostura Bitters),冰鎮搖盪後倒入裝滿冰塊的短杯中,飾以檸檬切片。

近似鳳梨可拉達( Piña Colada)添加香草風味的變化版本而不添加鳯梨汁,雖然整體酒精濃度提高,口感卻更顯得明確紮實。

使用兩款蘭姆酒與椰漿調製的Mermaids Milk Tiki。(圖:Sidebar Taipei)

巴黎一間名為「銅灣(Copper Bay)」的酒吧,調酒師亨利.德土魯斯.羅特列克(Henri de Toulouse-Lautrec)以浸泡帶有鹹度的鹽角草(Salicornia,又稱為海蘆筍)琴酒(Gin)加上 萊姆汁與糖漿調製琴蕾(Gimlet),並將之取名為「人魚琴蕾(Mermaid Gimlet)」。利用鹽角草一點鹹度讓酸甜的平衡變得更協調,柑橘調性也鮮明柔順許多。

使用浸泡鹽角草琴酒調製的Mermaid Gimlet。(圖:Sidebar Taipei)

鹽角草呈色翠綠而形狀是珊瑚,不僅外觀特殊,其獨特的海鮮風味,和富含多種微量礦物質的特性,經常用以藥理與保健價值,是美國與歐洲許多人桌上的菜餚。西班牙一款以阿爾巴利諾葡萄為基底的諾提斯琴酒(Nordes Gin),12款植物原料中便包含生長於當地的鹽角草;諾提斯琴酒散發著飽滿的茉莉花香相當討人喜愛。

鹽角草做為元素的Nordes Gin。(圖:Nordes Gin)

《水底情深》雖然主線是艾莉莎跨越種族的奇幻愛情,發生在配角身上的小事也十分值得反思。電影裡蘇聯特務長官先喝完伏特加(Vodka),再討論應對美軍的策略;我們也可以先喝杯「人魚的提基奶」或是「人魚琴蕾」,再來細想這部電影裡的旁枝末節以及意念。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