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Florida:《歡迎光臨奇幻城堡》當陽光灑落

相互調侃的對話帶著體恤;再怎麼不切實際,我們總想為心底在意的那個人堆砌一座跨有彩虹與陽光燦爛的城堡。

縮梭

電影《歡迎光臨奇幻城堡(The Florida Project)》描述在佛羅里達州迪士尼樂園鄰近旅館裡,一對積欠租金的年輕母女面對生活逆境時仍然嘗試樂觀看待一切。海莉雖然不務正業,但是對女兒夢妮的疼愛無庸置疑;六歲的夢妮童語無忌,卻懂得察言觀色;生活儘管無法稱心如意,只要能擁有彼此就足以度過困境。

電影《歡迎光臨奇幻城堡》描述小人物們在現實生活如何用笑來包裝苦痛。(圖:Cre Film)

佛羅里達州除了擁有全世界最大的迪士尼樂園,還是最大葡萄柚產區,一百多年栽植歷史相當 悠久;加上高濕炎熱環境與天候,所產葡萄柚品質優異味道鮮美。從九月到翌年六月,盛產期在二月,可全年供應市場需求;主要品種有白葡萄柚、黃葡萄柚以及粉紅葡萄柚。

葡萄柚於是順理成章被加進與佛羅里達命名相關的調酒配方。 近代英國調酒師暨作家-西蒙.迪佛德(Simon Difford)為不喝酒的人提供一款取名「佛羅里達」無酒精調飲。以30毫升粉紅葡萄柚汁、60毫升柳橙汁、15毫升檸檬汁與些許糖水,混合均勻後倒入長飲杯內,再加進少量蘇打水;透過這些柑橘類水果展現佛羅里達的陽光。

早在1936年,從紐約到巴黎麗茲酒店任職的調酒師-法蘭克.米爾(Frank Meier)編寫《 The Artistry of Mixing Drinks》,當中有款「佛羅里達遊艇俱樂部特調(Florida Yacht Club Special)」。使用30毫升蘭姆酒做為基底,添加各少量不甜苦艾酒(Dry Vermouth)與甜苦艾酒(Sweet Vermouth),以及10毫升左右葡萄柚汁,冰鎮搖盪後倒入雞尾酒杯中。像是蘭姆酒版本的「布朗克斯(Bronx)」,再將柳橙汁替換成葡萄柚;紮實又充滿活力的酒體,奔放不失雅緻。

Florida Yacht Club Special。(圖:Truluck\'s)

提基系(Tiki Style)熱帶調酒名家-維克商人(Trader Victor)於1946年《Trader Vic's Book of Food and Drink》提到的「佛羅里達特調(Florida Special)」,則是調整自「佛羅里達遊 艇俱樂部特調」,增加葡萄柚汁用量。

位在古巴哈瓦那,海明威愛店之一的「El Floridita」酒吧,調酒師康斯坦丁諾.里巴萊瓦.范 (Constantino Ribalaigua Vert)調整原有「黛克利(Daiquiri)」酒譜為店內「黛克利四號( Daiquiri #4)」,除了稍微提高蘭姆酒使用,另外還添加黑櫻桃蒸餾酒(Maraschino)。使用60毫升蘭姆酒、15毫升檸檬汁、少量砂糖和黑櫻桃蒸餾酒,搖盪後倒入馬丁尼杯中;這款 「黛克利四號」同時也叫做「佛羅里達黛克利(Florida Daiquiri)」。

Florida Daiquiri (Daiquiri #4) 。(圖:The Humble Garnish)

康斯坦丁諾的「黛克利三號(Daiquiri #3)」則使用60毫升蘭姆酒、30毫升檸檬汁、22.5毫升糖水、少量黑櫻桃蒸餾酒及葡萄柚汁,搖盪後倒入馬丁尼杯中;這款「黛克利三號」在拿掉糖水並調整比例,便是知名的「海明威黛克利(Hemingway Daiquiri)」。

Hemingway Daiquiri。(圖:Havana Club)

另一款也是康斯坦丁諾的創作-「佛羅里達(La Florida)」卻是與「佛羅里達黛克利」完全不同的調酒。

以各30毫升蘭姆酒與萊姆汁、15毫升甜苦艾酒、7.5毫升白可可香甜酒(Crème de Cacao)、少量紅石榴糖漿(Grenadine)和庫拉索柑橘酒(Curaçao),搖製冰鎮。 2011年出版的《The PDT Cocktail Book》也收錄由現今紐約「Dead Rabbit」酒吧當家調酒師傑克.麥加里(Jack McGarry)調整後的「佛羅里達」。提高蘭姆酒的使用到60毫升、22.5毫升萊姆汁、15毫升白可可香甜酒、7.5毫升甜苦艾酒,最後再加入少量木槿花紅石榴糖漿;酸甜的口感之中是各種不同的香甜滋味錯綜。

「夢妮,我當媽媽好失敗喔!」

「對阿,媽妳超丟臉的。」

這樣相互調侃的對話帶著體恤;再怎麼不切實際,我們總想為心底在意的那個人堆砌一座跨有彩虹與陽光燦爛的城堡。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