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論高雄賣玉蘭花的阿婆

鄧鴻源

據報導,高雄民族、明誠路口,一名60多歲的阿婆因為背部壓迫到神經,走路一跛一跛相當吃力,為了籌6萬元的開刀費,一個人穿梭在車陣中賣玉蘭花,但站在烈日底下一整天僅賺4、500元,賣了3年也只存到2萬!阿婆說:「我不能走太遠,我腳沒力量,尤其左邊這個腳沒力量。醫生叫我趕快借錢來開刀,可是我不知道去哪裡借這麼多錢開刀。」

雄一名60多歲老婦為籌開刀費,每日在高雄民族、明誠路口賣玉蘭花。(圖擷取自TVBS)

類似這樣的弱勢老人,全國到處可見,而且毫無例外,都是本省籍老人,不像老榮民有所謂「榮民之家」與「榮民醫院」可以保障他們養生送死無憾,此從每年編列的數千億軍人退撫預算可知。再扣除龐大公教人員退休金,能照顧到其他弱勢族群的預算,可真是杯水車薪,難以跟榮民退撫預算相提並論,難怪賣玉蘭花的老婦人隨處可見。

據說許多老榮民回到中國老家養老,生死不明,只憑其家屬口頭保證,就可以繼續領榮民退撫金,反觀許多本省籍老人,卻無此福利。如以上賣玉蘭花老婦人,連6萬元的開刀費都拿不出來,需要頂著大太陽,在熙來攘往的車陣中叫賣玉蘭花,這是一件多麼悲慘的事!為何此老婦人沒有向高雄社會局申請補助?還是他不知如何申請?新聞報導這麼大篇,都沒有社會局人員主動關懷與協助嗎?

歐美國家政府對年滿六十歲以上的公民,尤其結婚後就放棄工作養兒育女的家庭主婦,只要證明是低所得者,都給予每人美金約七百元的基本生活津貼,對於身心殘障或有病的老人,尤其照顧有加,哪像我們政府,只照顧那些既得利益族群,其中許多家財萬貫者,有房子好幾棟出租收租金,每月還能幾十萬月退俸與十八趴,不知其良心何在?

高雄天氣十分炎熱,要一個年輕人站在太陽下1小時恐怕都受不了,更何況是一個身有病痛的阿婆要站一整天?賣玉蘭花所賺的錢有限,政府有關單位為何不主動幫助?難道陳菊市長不知嗎?還是知道,但是因礙於法令或經費不足而無法協助她?國民黨長久以來不公不義的社福制度,小英總統與陳菊市長能視而不見,不馬上更改嗎?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