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醫療新知與日常保健》美白一夏,夏日也要白透淨!

在一年四季陽光充足的台灣,聰明挑選一款合適自己的防曬品是相當重要的,隔絕紫外線的傷害,是養成健康美肌的最重要要素之一。

蔡佳芬/台大皮膚科主治醫師

炙熱的陽光不僅僅是把肌膚曬得刺燙,同時也會把皮膚曬黑、曬老,很多皮膚疾病例如皮膚癌、日光性皮膚炎、濕疹、青春痘惡化、蕁痲疹都可能跟陽光照射有密不可分的關聯,而隨著季節的不同,太陽照射在地面的角度不同,會影響到紫外線到達地面的強度,因此紫外線最強的指數會發生在夏季,最弱時則發生在冬季。所以炎夏時期,強烈橫行的紫外線,稍有不慎防護不足,就有可能讓皮膚變成黑美人了!

皮膚變黑的過程機轉很複雜,但不外乎可以分成三大階段:

1. 啟動活化黑色素細胞的訊息傳遞到黑色素細胞,啟動黑色素製造。

2. 黑色素細胞接受到刺激訊息後,細胞內一連串製造黑色素、形成黑色素小體的過程。

3.  黑色素小體從黑色素細胞內被運送到角質細胞,角質細胞吸收後造成膚色明顯加深。

炙熱的陽光不僅僅是把肌膚曬得刺燙,同時也會把皮膚曬黑、曬老。(圖:網路)

而啟動活化黑色素細胞,兇手不僅僅是紫外線而已,舉凡發炎、情緒不好、內分泌失調、壓力等都可以誘發產生能活化黑色素製造的細胞激素,進而啟動一連串的黑色素製造反應,當然,其中最重要的因素還是紫外線。

紫外線照射到皮膚角質細胞後,引發刺激黑色素細胞的細胞激素產生,同時也會帶來發炎的現象,一般來說,曬後3-4小時會開始有紅腫刺痛症狀,同時也會在1-2小時內讓肌膚產生「立即曬黑」的反應,而「立即曬黑」主要是黑色素細胞跟角質細胞內既有的黑色素重新分布,功能在立即保護皮膚避免曬傷。不過,引起皮膚明顯變黑,並且需要長達數週數月的功夫才能白回來的關鍵在於「延遲曬黑」,「延遲曬黑」是黑色素細胞在接受到紫外線刺激後,為了增強肌膚往後對紫外線的防禦力,而啟動的一連串黑色素新生,在72小時會到達高峰,並逐步釋放到周邊皮膚,逐漸變黑的反應會持續到20天左右。

美白產品的作用機轉

依照作用的階段,可以分成:

1. 抑制黑色素細胞被活化,阻斷刺激性細胞激素跟黑色素細胞的作用。常見的舒緩、抗氧化成份例如甘草、蘆薈、牡丹、積雪草、小黃瓜、薏仁、洋甘菊、九胜肽、沒藥醇、人參皂苷等都屬於這一類。

2. 抑制黑色素細胞內製造黑色素的酵素或輔酶。維他命C、傳明酸、麴酸、熊果素、杜鵑花酸、鞣花酸、維他命B5、硫辛酸、櫻花、牡丹、桑白皮、蠟菊、阿魏酸都屬於這一類。

3. 阻斷黑色素傳遞。例如維他命B3、大豆萃取物、海百合等。

曬後何時是美白的關鍵?

這是很多患者常問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肌膚是否有曬紅曬傷的反應,一旦有曬紅曬傷,曬後主要以舒緩鎮定、保濕修復的肌膚照顧為主,一週後才開始使用更具活性成分的美白保養品,來進行肌膚美白,而雷射治療,例如淨膚光、脈衝光都建議2-3週後才可接受療程。若只是單純因為夏季默默接受到量較大的紫外線,肌膚悄悄變黑,在沒有曬紅曬傷的前提下,各種美白方法跟產品都是可以積極進行的,而且曬後72小時是關鍵黃金時刻唷!

美白這門功課,始終預防勝於治療,在一開始就做足防曬工作,遠勝事後擦數十罐保養品。

市售的防曬品上都會標示有防曬系數可供選擇,標示方法琳琅滿目,日系、歐系、英系、德系都有不同的標示測定方法。以下就常見的來做介紹。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

主要是測試皮膚的最低致紅劑量,防曬係數的選擇,可依個人的活動習慣,室內工作者SPF30即可,戶外工作者則建議到SPF50,必且謹遵2-3小時補擦防曬的原則。再更高的防曬系數,高於SPF50,則沒有太大必要,反而容易過於沉悶,造成毛囊阻塞或是敏感等副作用。

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

主要是針對長波紫外線UVA防護力的指標,日系國家專用,測試過程複雜許多,但一般來說還是希望防曬品對環境的UVA防禦力可達四倍以上,因此PA++以上為佳。

若是單純因為夏季默默接受到量較大的紫外線,肌膚悄悄變黑,在沒有曬紅曬傷的前提下,各種美白方法跟產品都是可以積極進行的,而且曬後72小時是關鍵黃金時刻。(圖:截自youtube)

防曬成分解析

目前衛生署核可通過的防曬成分約有40種,大多數都是化學性防曬,其中只有二氧化鈦跟氧化鋅為物理性防曬成分,而多數防曬成分例如二氧化鈦、氧化鋅及多數的化學性防曬,主要抵禦的都是中波紫外線UVB,但一個完整良好的防曬品,不僅是UVB的防護力要夠,抗UVA的能力也要足夠才行。抗長波紫外線UVA的防曬成分都屬於化學性防曬,主要為avobenzone、Mexoryl SX、Mexoryl LX、Tinosorb M、Tinosorb S,大家可以多注意是否有添加這些成分。

良好防曬品的選擇

一個優秀的防曬品,必須要具備良好的UVA跟UVB防護力,亦即充足的防護廣度跟強度,還有使用上分布的均勻度。建議挑選防曬品,室內活動者可選擇SPF30、PA++的產品,從事戶外活動者,可挑選SPF50、PA++~+++的產品。其中,偏重物理性防曬為組成的防曬品,適合皮膚敏感者或是嬰幼兒,但6個月以下因為皮膚發育跟排汗功能等尚未成熟,不建議擦任何防曬品,而是以衣物、帽子、陽傘等遮蔽為主,並且要切記的是,物理性防曬對於長波紫外線UVA的防護力不足,因此擦物理性防曬,日常的遮蔽防護還是不可少,千萬別掉以輕心。

化學性防曬為主成分的防曬品,質地較清爽,在炎熱的台灣天氣,較受使用者青睞,但因有部分化學性防曬有雌激素的作用,不建議用在嬰幼兒身上,皮膚敏感者也建議少使用化學性防曬產品。

從事水上活動、易出汗、運動者的防曬品,還要特別注意防曬品的防汗防水的功能,並且謹遵2-3小時補擦原則。出門前15-20分鐘擦上防曬乳,並且要足量才能發揮作用,請記得防曬乳的防護係數,可是以每平方公分肌膚擦上2毫克防曬乳測量出來的!

在一年四季陽光充足的台灣,聰明挑選一款合適自己的防曬品是相當重要的,隔絕紫外線的傷害,是養成健康美肌的最重要要素之一喔!

醫學美容白美人速成療程

要是真的曬黑了,想要在保養品以外尋求醫療級的速效方法。可以選擇:

1. 果酸換膚:過了曬紅曬傷期後就可以進行的療程,可以阻斷黑色素製造,也可以幫助老廢角質細胞剝落,讓肌膚換新亮白。

2. 淨膚雷射:擊破已經形成的黑色素小體,讓人體清運代謝得更有效率,建議在曬後兩週再進行。

3. 皮秒雷射:最新型的雷射技術,號稱雷射界的超跑型儀器,在擊破震碎黑色素上更有效率,亮白效果速度都較傳統淨膚雷射優異,但一樣建議曬後兩週再進行。

4. 美白點滴:透過高濃度抗氧化成份、美白營養品的靜脈輸入,可在關鍵72小時阻斷黑色素的生成鍊,是立即曬後要降低泛黑程度的好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