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 兩國互爭正統:皮斯可白蘭地聲名大噪

祕魯、智利長久以來不僅互爭「皮斯可」(Pisco)發源地的榮耀,也搶爭誰是「皮斯可酸」(Pisco Sour)調酒的原創者。正統之爭,讓原本就頗受好評的「南美洲白蘭地」,更是聲名大噪。

陳小雀

在祕魯、智利出產了一款名為「皮斯可」(Pisco)的葡萄蒸餾烈酒,酒精濃度在35至48度之間,被歸類為白蘭地的一種,由於頗受好評而聲名大噪,兩國長久以來便互爭發源地的榮耀。雖然,美國與歐盟均認定,祕魯為皮斯可酒的發源國,但智利至今仍全力反駁。

美酒配珍饈乃天經地義,宛若一體兩面難分難捨;然而,酒最初主要做為宗教之用。中國古代慶典時必以酒祭地,而有「祭酒」官,職掌教化及禮儀。在古埃及王朝(西元前2800-西元前2270),葡萄酒即被用於宗教之中。希臘神話創造出酒神戴奧尼索斯(Dionysus),四處傳遞葡萄栽種文化、釀酒技術和享樂思維。天主教信仰將紅葡萄酒視為耶穌基督的聖血,這項聖道禮儀綿延了二千餘年,仍在今日的彌撒中舉行。

「皮斯可」葡萄蒸餾烈酒,酒精濃度在35至48度之間,被歸類為白蘭地的一種。(Voyage Vixens)

十六世紀,在西班牙征服美洲之際,美洲的各原住民文明已有其酒文化,甚至左右文明的興衰。例如:龍舌蘭酒被視為神的飲品,在阿茲特克及其他墨西哥高原部落中占極重要的角色;在安地斯山區,由玉米釀成的奇恰酒(chicha)也被當成聖品,供祭祀和節慶使用,印加帝國更精選太陽貞女專門負責釀造奇恰酒,顯示其神聖珍貴。

初來乍到的西班牙人並不能適應龍舌蘭酒或奇恰酒的口感,而從歐洲引進葡萄、小麥作物釀酒。其中,葡萄酒對篤信天主教的西班牙人而言十分重要,兼具宗教與飲食等文化意義。

的確,北從墨西哥,南到智利、阿根廷均栽植釀酒葡萄(vitis vinifera),經過五百年來的努力,甚至釀造出可媲美法國產的葡萄酒。此外,西班牙人也從歐洲引進蒸餾技術,生產威士忌、白蘭地、龍舌蘭等烈酒,皮斯可則在因緣際會下偶然誕生。

祕魯的阿雷基帕(Arequipa)、莫克瓜(Moquegua)、塔克納(Tacna),智利的阿塔卡馬(Atacama)、科金博(Coquimbo)等乾旱地區,因日夜溫差大,所生長的釀酒葡萄含糖量極高,釀出來的酒因而散發出甜美風味,與一般葡萄酒頗為不同,而這正是皮斯可的魅力。在品種方面,祕魯以來自西班牙的黑葡萄(Quebranta)等為主,經過發酵、一次蒸餾與過濾等過程,不添加任何人工成分,也不存放於橡木桶內。至於智利的皮斯可,係以慕斯卡(Moscatel)麝香葡萄為原料,發酵後,經過連續蒸餾,可添加、或不添加任何人工成分,亦可短暫存放於橡木桶內。

智利的皮斯可,係以慕斯卡(Moscatel)麝香葡萄為原料,發酵後,經過連續蒸餾,可添加、或不添加任何人工成分,亦可短暫存放於橡木桶內。(圖:網路)

那麼,為何這種葡萄蒸餾烈酒會被命名為「皮斯可」?

據說,「Pisco」一詞源自印加帝國的官話克丘亞語(quechua),「鳥」之意。亦有一說,該詞源於「pisko」,係印加帝國時代的一種大型陶甕,爾後在西班牙殖民時期這種大型陶甕就被拿來裝蒸餾烈酒,因而得名。還有一說,祕魯有一個名為皮斯可的港口,十七世紀祕魯的葡萄蒸餾烈酒即由皮斯可港出口,到歐洲及美洲其他地區,因而以港名為該酒命名。

有關該酒的最早文獻紀錄出現於1733年,在岡薩雷斯(Marcelino González Guerrero)指揮官的遺囑中提到三甕皮斯可酒。岡薩雷斯是智利艾爾奇山谷(Valle de Elqui)地區的政治家暨企業家,不僅曾擔任過科金博(Coquimbo)的市長,也擁有葡萄園及酒莊。因此,由阿根廷與智利史學家所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一致認定皮斯可的原產地是智利,其生產應可追溯至十六世紀末。然而,祕魯的研究團隊也提出史料,表示祕魯於1613年即開始生產皮斯可,只是當時稱為「皮斯可地區的葡萄烈酒」(aguardiente de uva de Pisco)。

「皮斯可酸」主要成分為皮斯可、萊姆汁(或檸檬汁)、蛋白等,並攪拌打成奶泡。在祕魯慣以寬口杯裝盛,最後尚可以灑上肉桂粉提味;在智利則以高腳杯為容器,但不加肉桂粉。(Travel and Escape)

兩國為了原產地爭論不休,導致互相不進口彼此的酒,甚至在瓶裝上爭奇鬥艷,更增添皮斯可的神奇色彩。

例如,智利酒莊除了加強瓶身的現代感設計之外,並推出復活節島人像(Moai)酒瓶,廣受消費者青睞。祕魯方面當然不甘示弱,也採用安地斯山區的古文物造型包裝,同樣引起買家注意。

獨飲皮斯可、或調成雞尾酒均佳。祕魯與智利還互爭誰是「皮斯可酸」(Pisco Sour)調酒的原創者。「皮斯可酸」主要成分為皮斯可、萊姆汁(或檸檬汁)、蛋白等,並攪拌打成奶泡。在祕魯慣以寬口杯裝盛,最後尚可以灑上肉桂粉提味;在智利則以高腳杯為容器,但不加肉桂粉。

酒文化與人類歷史同行,雖然皮斯可迷人的香氣令人驚難以抗拒,但仍得謹記:「未成年請勿喝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祕魯出產的皮斯可,酒瓶造型採安地斯山區文明的祭刀(tumi),並加註廣告用語:「我的名字是皮斯可,我的姓乃祕魯。」(圖為作者提供)

這款以瓶身為復活節島人像(Moai)的智利皮斯可,廣受消費者青睞。(圖為作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