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舞動心靈:龍舌蘭醉人的秘密(下)

走訪藍龍舌蘭的故鄉,在窺探那繁複的釀酒過程中,以砍龍舌蘭葉片的表演,最具戲劇性。農民身穿白衣褲,頭載草帽,繫著紅領巾和紅腰帶,手中的長柄鐵鍬熟練地砍除藍龍舌蘭的長葉,再將鱗莖剖成兩半……

陳小雀

「特奇拉」(Tequila)源自阿茲特克族的納瓦語「特奇特蘭」(téquitlan),意思為「耕稼」,指農民砍掉龍舌蘭葉片、採收鱗莖的工作。另外,哈利斯科州有一個名為特奇拉的小鎮,那裡常被視為「特奇拉」的發源地。今日,為了創造「特吉拉」傳奇,瓜達拉哈拉(Guadalajara,哈利斯科州的首府)觀光局推出「特吉拉快車」(Tequila Express),吸引大批觀光客,走訪藍龍舌蘭的故鄉,並窺探那繁複的釀酒過程。其中,以砍龍舌蘭葉片的表演,最具戲劇性。農民身穿白衣褲,頭載草帽,繫著紅領巾和紅腰帶,手中的長柄鐵鍬熟練地砍除藍龍舌蘭的長葉,再將鱗莖剖成兩半,方便放入大鍋爐烘煮。

由瓜達拉哈拉觀光局所推出「特吉拉快車」(Tequila Express),吸引大批觀光客,走訪藍龍舌蘭的故鄉,並窺探那繁複的釀酒過程(圖:作者提供)。

哈利斯科州的藍龍舌蘭產地約三萬五千公頃,這一大片產地和區域內殖民時代所遺留下的老酒莊,於2006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文化遺產名錄。墨西哥政府對「特吉拉」的釀造有嚴格的規定,必須含51%以上的藍龍舌蘭,才能稱「特奇拉」,當然各大「特吉拉」品牌均推出100%的藍龍舌蘭酒。另外,「Tequila」已受國際公約保護,僅墨西哥出產的藍龍舌蘭才能釀出「特奇拉」的原始風味,他國移植成功的藍龍舌蘭、或其他非藍龍舌蘭品種所釀出的酒,均不可冠上「特奇拉」的名號,只能稱「龍舌蘭烈酒」(agave spirit)。

農民身穿白衣褲,頭載草帽,繫著紅領巾和紅腰帶,手中的長柄鐵鍬熟練地砍除藍龍舌蘭的長葉,再將鱗莖剖成兩半,方便放入大鍋爐烘煮(圖:作者提供)。

「特奇拉」至少經過兩次蒸餾,可粗分為銀白(blanco)、靜休(reposado)和陳年(añejo)三種,各有不同飲法。蒸餾後立即裝瓶者,因顏色晶瑩剔透而稱為銀白。銀白味道最純、最辛辣,仍保有藍龍舌蘭濃濃的草香味。所謂靜休,係指「特奇拉」貯放於橡木桶內兩個月至一年之間,經過休息且吸收了橡木而呈現淡黃色,味道濃郁但溫和,廣受大眾喜歡。陳年酒則須貯存一年以上,顏色從琥珀色到深褐色不等,香味厚實並帶有橡木味,故以白蘭地酒杯裝盛,好讓各階段酒香慢慢甦醒。

以圓筒形小玻璃杯裝盛,並搭配鹽和檸檬的飲用方式最普遍、也最具民族風。先將鹽灑在左手虎口處、以手就口吸吮鹽,再喝一口「特奇拉」,最後吮食檸檬片。如此飲酒三部曲,有豪邁氛圍,展現墨西哥人善於營造儀式的天性。

另外,還有「熱血」(sangrita,小血液之意)和「特奇拉」組成的紅白二重奏。「熱血」係由紅椒、辣椒、檸檬、番茄、鹽等所製成的鮮紅色蔬果汁,宛如鮮血一般,因此取名為小血液。一口銀白「特吉拉」、一口「熱血」,在品酌藍龍舌蘭草香之餘,還嚐盡了酸、甜、苦、辣、鹹等各種滋味,儼然以味覺反映人生百態,感覺十分奇妙!

「特奇拉」係雞尾酒的重要基酒之一

在「特奇拉」中加入橙酒、檸檬汁、糖漿、冰塊,再以果汁機打成冰沙,最後倒入沾了細鹽的寬口高腳杯,即為「瑪格麗特」(Margarita)。墨西哥各大酒吧、餐廳喜歡耍耍花樣,以草莓汁、或芒果汁、或鳳梨汁、或羅望子汁代替檸檬汁,調出自己的招牌「瑪格麗特」。無論什麼口味,當杯緣上的細鹽隨著冰沙流入口中,就在冰冰、鹹鹹、酸酸、甜甜摻雜的味覺中,嚐到藍龍舌蘭迷人的酒香,彷彿透過這千變萬化的口感,述說了一段直教生死相許的愛情。

墨西哥各大酒吧、餐廳喜歡顛覆傳統,調出自己的招牌「瑪格麗特」。圖為芒果口味的瑪格麗特,杯緣上沾上辣椒鹽,不僅顏色呈現對比,連味道也在強烈互補中凸顯「特吉拉」的香氣(圖:作者提供)

除了瑪格麗特外,還有「Tequila Sunrise」、「Tequila Sunset」、「Nocturnal」(暗夜)、「Noche de Acapulco」(阿卡普爾科之夜)……,各式各樣的調酒,其成分、酒香、色澤、溫度、口感、甜度、容器、裝飾各有特色,彼此爭奇鬥艷,再佐以瑪利亞齊(mariachi)樂團的歡樂音符,如此感官饗宴怎能不教人癡?令人醉呢?

酒有舞動心靈的作用,美酒配珍饈乃天經地義,龍舌蘭酒雖令人難以抗拒,但仍得謹記:

「未成年請勿喝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