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俗亂彈》戰後大甲媽祖進香的路線與時間變化

2017年媽祖遶境將於農曆2月27日(國曆3月24日)子時起駕,行程共九天八夜,但是你可知道我們現在熟知的大甲媽遶境行程直到2010才定型,在此之前媽祖都怎麼走呢?

洪瑩發

大甲媽進香路線與目的地,並非自古以來都固定不變,這些變化初步可以分成三個不同大階段;最早是「湄洲進香」時期,因政治阻隔,遂改為「北港進香」,後來,因鎮瀾宮與北港朝天宮的「分靈」之爭,而改到新港奉天宮進香,所以由「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往北港進香」改名為「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遶境進香」,成為八天七夜的進香活動,其後,因活動不斷擴大,大致路線與行程不變,但會因交通與遶經廟宇的增加,而有部分小路線調整, 2010年為應付行程延宕,正式改為九天八夜連續至今。

大甲媽駐駕往往會吸引大量群眾簇擁,因此有許多廟宇爭相邀請駐駕

往湄洲進香時期

在大甲地區的口述歷史中,耆老回憶日治時期因兩岸往來禁令,鎮瀾宮會不定期(或是說十二年一次)到湄洲進香,活動大致上由郊行負責,隨著貿易往來之便,由大安港或溫寮港搭船出海,往復湄洲祖廟,時間上,通常是每年六月前往,約七月返回,後來因大安港廢除,且日本政府嚴禁往來,所以停辦。

【編按】:本文發表後,引起不少討論,有人以大甲巡檢司許其棻呈稟新竹知縣的文獻,斷言大甲媽祖進香是光緒就有的慣習,事實上,這種說法缺乏對文獻歷史感的認識,因此有嚴重的誤讀問題,以下為民俗亂彈特約討論之回應:大甲媽北港進香始自光緒?如何解讀淡新檔案許其棻稟文?(文/溫宗翰)

往北港進香時期

停辦湄洲進香之後,據大甲耆老回憶,約在1921年前後,鎮瀾宮開始改往北港進香;一開始只是大甲有數位往返北港牛墟的商販,因買賣牛隻使然,前往北港朝天宮祭拜,而這些牛販平時即有參與鎮瀾宮廟務,所以在牛販安排之下前往北港進香,並朝拜聖父母殿,成為大甲媽祖於島內徒步進香之創始。

日治時代,因交通不便與經濟困難,並非每年辦理,必須每隔幾年才舉辦一次,一開始人數大概只有三、四十人而已;緊接著又受戰爭期影響,停辦十來年,直到戰後初期,約1948年左右才又恢復舉辦。當時往北港進香人數,也不過一百餘人而已。但自此年後,年年辦理,人數年年增加,陣容逐年擴大、參與的層面越來越廣,人員也不再侷限在大甲。

往新港改遶境進香

1987年,鎮瀾宮順利突破兩岸往來禁制,恭請媽祖回湄洲祖廟進香後,鎮瀾宮董監事有感於過去北港進香名稱,經常引起媒體誤解引發分靈爭議,遂於1988年停止往北港進香改道新港,同時易名為「遶境進香」,並取消「刈火」儀式,一直至今。


大甲媽祖徒步進香在台灣引起龐大熱潮

【延伸閱讀】番界之神 ──跨族群與跨祖籍的臺灣民俗信仰

戰後大甲媽進香發展中的重大變化

改往新港進香以後,大甲媽祖進香隨著傳播媒體的協助,以及各地經營互動,規模逐漸擴展,遶境路線也越來越擴大,從時間天數、遶境路線變化,與沿途所經廟宇數量,都可看見其拓展之情形。這些改變,除廟宇與地方主動邀請之外,鎮瀾宮也積極拓展交陪關係,希望透過遶境路線擴大,整合與擴大其在台灣宗教界的影響力。歷次進香時間變化如下:

1947年:二二八事件暫停進香

戰後大甲媽祖在何時恢復北港進香,目前並沒有相關資料可以具體證明,但根據葉金鑾表示,應該在戰後就開始恢復進香,只是當時只由頭家爐主等少數幾個人,請媽祖前往北港進香。1947年發生二二八事件,當時禁止各項大型社會活動,所以該年即取消進香。

附註:另據黃敦厚、張慶宗採訪耆老後認為,當年應仍有頭家爐主個人前往北港,只是沒有請媽祖神尊出門。

1960年代初:增停彰化天后宮

彰化的駐駕地點,在戰前與戰後的前幾年是駐駕彰化南瑤宮,後來因為國民政府從撤退來臺時,士兵佔住該廟,進香團不方便停駕,遂改駐駕在彰化關帝廟,在1961年左右,因為彰化天后宮欲重建廟宇,所以就邀請大甲媽祖前來停駕,以增加香油收入。此後彰化固定停於彰化天后宮,直到2001年,因彰化南瑤宮認為兩次都停駕天后宮,對於也負擔進香團信徒食宿的南瑤宮不公平,所以就改去程駐駕南瑤宮,回程在天后宮駐駕。

1960年代初:往溪州后天宮用餐

1960年代初期,溪州后天宮因為要將神明會的神明「落公」建廟,但經費不夠,所以請求當時鎮瀾宮主委郭金焜先生協助,後來大甲鎮瀾宮連續多年,將祝壽大典的「豬羊份」費用提高兩倍,多出的費用提供溪州后天宮建廟之用。當年午餐本由溪洲三千宮提供,為了讓溪州后天宮有更多的建廟經費,也改到當地用午餐休息,希望帶來大量信徒與各項香油錢收入,協助興建費用。

切分豬羊份

1962年:從七天六夜到八天七夜。

戰後初期,大甲鎮瀾宮進香活動只有七天六夜,大致上行程為:「第一天:彰化;第二天:西螺;第三天:北港;第四天:晚上從北港出發;第五天:西螺;第六天:彰化;第七天:回到大甲」。

1960年左右,據說一位西螺地方人士騎車到大甲地區,因機車損壞或沒油,在大甲地區求助無門,回到西螺大肆宣揚,並說要讓大甲進香團「好看」。所以,當1961年大甲進香團到達西螺時,西螺居民都準備「葷食」接待,由於進香團抵達北港前都必須吃素,所以當晚沒人用餐,熬到隔天離開才至他方進食。由於當年也在祭典與演戲時發生細故,所以爐主怕回程途經西螺時,再度發生事故,便先前往北斗地區拜託安排食宿,回程到達西螺、參拜西螺福興宮後,就直接出發到北斗休息,由北斗地區居民負責招待食宿。

【延伸閱讀】:徒步進香作為媽祖信仰的實踐或流行?

大甲媽祖駐駕北斗奠安宮


當年發生本事件後,相傳該名人士頻頻發生意外,且西螺地方也有數起不平靜之事,地方人士皆認為是對大甲進香團如此才出現這種狀況。所以,隔年西螺地方人士即前往鎮瀾宮致歉,並再積極邀請大甲進香團蒞臨,但北斗地方人士也積極邀請,為不破壞兩地感情與報答北斗恩情,所以,1962年進香時就增加一天休息於北斗。原本如此行程預計只走三年,但是北斗地區居民極力邀請,所以就一直前往至今,改成八天七夜後行程大致如下:「第一天彰化、第二天西螺、第三天北港、第四天晚上從北港出發、第五天到西螺、第六天北斗、第七天彰化,第八天回到大甲」,這次的修改路線與進香時間,延續近40年之久。

附註:有關此路線變化,筆者於2000-2009年間採訪多人,說法皆略有不同,大甲地區主要口述人員有:董振雄、黃敦厚、洪定雄、蔡茂雄;西螺地區口述人員有:廖木定、黃立華等人。

西螺大橋是橫跨兩個縣市的重要據點,因此經常受到萬眾矚目。

1967年:回程豐原遶境

1967年,當時大甲鎮長黃子建有意參選縣長,極力促成遶境豐原地區,且當時鎮瀾宮有一位副管理人由后里人擔任,回程遶境豐原勢必經過后里,所以也希望促成此事,於是當年就改變遶境路線。在黃子建大力鼓催之下,進香最後一天回程不經台中海線,而是由烏日直接走往南屯,經大雅抵達豐原遶境,當晚停駕豐原慈濟宮,隔天再經后里回大甲,故本年進香增加一天行程,共歷經九天八夜。

1975年:適逢「國喪」進香延後

大甲媽祖進香都在農曆三月舉辦,且時間需在農曆3月23日媽祖聖誕前夕舉行, 1975年因蔣介石過世,當時戒嚴政府舉行「國喪」典禮,大甲媽祖進香遂被迫延後一個月舉行,成為戰後以來,大甲鎮瀾宮唯一不在媽祖聖誕前舉行進香活動的案例。

1983年:九天八夜初次嘗試

1983年,基於歷年從彰化天后宮出發後,途經彰化地區都會受到各角頭燃放大量鞭炮熱烈「送駕」影響,常常耽誤行程,而在前幾年更發生被搶轎到八卦山上,嚴重影響後續行程。為怕影響回廟時間,所以增加一天行程,改為第八天早上從彰化出發,下午抵達清水紫雲巖駐駕,第九天早上才從清水出發,回到大甲街上遶境。

整個行程大致如下:「第一天彰化、第二天西螺、第三天北港、第四天晚上從北港出發、第五天到西螺、第六天北斗、第七天彰化、第八天清水、第九天回到大甲市區遶境」,原本嘗試將行程改為九天八夜,希望抒解在彰化地區所耽誤的時間,但因為進香團隊太過勞累,且效果不彰,所以隔年又改回八天七夜。

【延伸閱讀】:民生地下道│大甲媽進香在彰化「主戰場」

大甲媽祖進入彰化民生地下道受到簇擁歡迎

1988年:目的地改為新港奉天宮

1980年代,大量媒體報導大甲媽祖進香時,都忽略掉鎮瀾宮戰前由湄洲進香轉往北港進香的發展歷史,因此頻繁地以「大甲媽祖回娘家」稱呼,這使鎮瀾宮飽受內外部輿論壓力。1987年,湄州祖廟向邀請全球媽祖廟參與媽祖成道千年活動。當時臺灣大甲鎮瀾宮組團由日本轉往湄洲參加,成為第一個登上中國大陸的進香團,引起全臺熱議。1988年大甲鎮瀾宮發文要求北港朝天宮澄清「大甲媽祖不是北港分靈」,但北港朝天宮回覆公文推託;同時間,新港奉天宮前來大甲邀請鎮瀾宮前往進香,是以當年取消北港進香,改道新港,並在當年底辦理「五朝慶成祈安清醮」一舉打響知名度。這項重大變化,以及這兩年的變遷,引起諸多效應。不僅遶境路線從雲林土庫開始改往嘉義新港方向前進,取消土庫到北港之間的路程,也取消香擔組及刈火儀式。此後,鎮瀾宮也開始與媒體密切合作,開辦實況轉播,促成日後名聞全球的契機。

大甲媽祖進入新港奉天宮的熱鬧景況

1999年:增加埤頭路段

因埤頭居民仰慕大甲媽祖盛名,遂前往鎮瀾宮邀請媽祖至當地遶境,第五日原為凌晨六點從西螺福興宮出發,中午在北斗市郊壽安宮用餐,之後進入北斗市區遶境,下午三、四點即駐駕北斗奠安宮的路線;於1999年開始,增加埤頭遶境,隊伍抵達西螺後,必須提前在凌晨兩點出發往埤頭,中午在埤頭合興宮用餐,下午回到北斗市區遶境,晚間則駐駕北斗奠安宮。

埤頭合興宮以吊炮喜迎媽祖

2000年:增加沙鹿北勢頭路段

2000年,在第一天行程中,本來途經沙鹿玉皇殿後,即直行省道到大肚,但當年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因有官司問題,所以廟方特別安排遶經董事長住家祈福,以求順利度過風波,因此增加近兩小時路程。之後,因所經沙鹿地區民眾反應熱烈,要求媽祖繼續遶經該區域,所以隔年繼續辦理,本路程除停駕董事長住宅外,並增加停駕沙鹿青山宮,該地也會結合鄰近如沙鹿福興宮等廟宇提前接駕。其後,沿沙鹿鎮南路附近之宮廟,也都由巷弄中跑至鎮南路上設案迎接。

2003年:增加虎尾路段

原本第三天凌晨從西螺出發、經吳厝後,應遶境虎尾鄉下地區,並經擇元堂等停駕點後,再前往土庫市區。2003年,因虎尾天后宮邀請,改成遶境虎尾市區,停駕虎尾天后宮,才再前往土庫市區行程。而原本行經路程,則在第五天凌晨由新港出發經土庫後繼續。

大甲媽祖又有雨水媽之稱,所到之處會帶來甘霖,有助作物生長,因此受到大眾喜愛。

2007年:取消停駕清水紫雲巖

2006年10月,鎮瀾宮進香團從湄洲進香回程時,預想停駕紫雲巖,但適逢紫雲巖舉辦全國桌球比賽而婉拒,導致雙方嫌隙,2007年進香時,雙方未有機會好好協調,因此大甲鎮瀾宮不再前往停駕,只是諸多信徒往往也都會遶進去參拜再啟程。

2010年:再度改為九天八夜

2010年,鎮瀾宮為解決在彰化地區耽誤行程的問題,再度增加一天行程,成為第九天行程。整體行程大致一樣,但調整在虎尾、土庫路段,去回程順序對換,調整為來程先走虎尾郊區路線,回程走虎尾市區路線;第八天晚上改於清水朝興宮駐駕,第九天早上才從清水出發,並在該路段進行獻香典禮,中午過後回到大甲踩街入廟。

傳說每支進香旗都有媽祖派遣兵將隨身保護,因此迎接進香團也迎接大量神靈兵將到訪,受到非常多人歡迎。

非表定行程

在進香途中,常會有非「表定」行程發生,有時是董監事私人安排,或是透過私人關係與鎮瀾宮董監事溝通,而產生新增行程,通常都是在遶境路線上或是附近,「順便」前往停駕,一般都只有神轎前往,其他隊伍則依原訂路線遶境,停駕地點多是私人民宅與公司行號,如:彰化某議員與西螺鎮長都曾因新居落成,而請求神轎前往「停駕」,或是2010年應台中縣副議長林世昌之邀,改變路線到其住家駐駕。另有其他非交際性案例,比如在埤頭遶境時,該鄉幼稚園小朋友要倰轎底,廟方考量小朋友安全因素,特別改道進入幼稚園內,以及2009年明道大學辦理迎媽祖活動,特別要求進香隊伍遶境校區,祈求平安。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民俗亂彈 戰後大甲媽祖進香的路線與時間變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