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瞭望之窗》川普會連累共和黨參議院選情嗎?

川普或許仍然能夠保有40%共和黨的基本盤民意支持,但化為美國總統選舉特殊的「選舉人團」和「贏者全拿」遊戲規則裡,川普最後能夠拿到的「選舉人團」可能慘不忍睹。對共和黨而言,為了防止軍心潰散,勢必傾全黨之力,力守參議院多數的最後防線,寄希望於選民能夠「分裂投票」。

托克維爾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最後倒數階段,民主黨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與共和黨川普(Donald Trump)的選戰也愈發低俗、不堪,多數美國人民希望快快結束這場夢魘;兩人在電視辯論場上的言語角力猶如潑婦罵街,又或者對敏感議題大打太極拳,看不出國家領導人高度;川普的歧視女性影帶風波激怒女性選民投入希拉蕊陣營;川普持續警告這場選舉是「被操縱的」,甚至暗示可能不接受敗選的結果;希拉蕊看似勝券在握,全國性民調平均領先川普6-12%,只想儘快脫離和川普唇槍舌劍的泥巴戰,繼續在關鍵性的「搖擺州」攻城掠地;而選民對兩人的不信任感依舊占多數。

希拉蕊看似勝券在握,全國性民調平均領先川普6-12%,現階段她只想儘快脫離和川普唇槍舌劍的泥巴戰,繼續在關鍵性的「搖擺州」攻城掠地。(AFP)

11月8日美國人民即將選出有史以來最不被選民喜歡的一位美國新總統。

因為希拉蕊與川普的選戰太過吸睛,外界似乎都遺忘了伴隨這場總統選舉的,還有美國眾議院改選以及參議院34席的選舉。

有鑒於共和黨現階段在參、眾兩院都占多數,黨內大老最擔心的是川普的頹勢,會否殃及自家國會選舉候選人的選情。這也是為何兩週前共和黨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公開表明不再為川普輔選、而要專注於國會選區助選的主因。

共和黨眼見白宮寶座無望,至少要保住國會兩院多數現狀,未來得以有效制衡希拉蕊,然後放眼2020總統大選能奪回執政權。

共和黨目前在眾議院與民主黨的席次差距算大,比較不是問題,但是參議院就前景堪虞。現階段共和黨在總數100席的參議院占有54席,民主黨則擁有46席(含兩席獨立派參議員加入黨團運作)。由於參議院議長由副總統兼任,若希拉蕊當選總統,她的副手凱恩(Tim Kaine)就是參議院議長。如果未來兩大黨在參議院投票陷入平手僵局,參議院議長手中那一票就具關鍵影響力。因此民主黨至少要在這次34席參議員改選中再增加4席,才能翻轉共和黨的多數優勢。

若希拉蕊當選總統,她的副手凱恩就是參議院議長。如果未來兩大黨在參議院投票陷入平手僵局,參議院議長手中那一票就具關鍵影響力。(AP)

以目前幾個選情陷入激烈競爭的選區來看,民主黨是可機會達到上述目標,特別是10月初媒體揭露川普十多年前一段在置物櫃室裡歧視女性的談話之後,負面效應的確有在國會選情發酵,民主黨更是如獲至寶,就差沒將川普的肖像與共和黨候選人掛在一起。根據這些參議員選舉州的民調,至少在包括印地安納、密蘇里、新罕布夏、北卡羅萊納、賓夕法尼亞和威斯康辛等6個原本屬於共和黨席次的州,民主都有機會翻盤。此外在內華達州,兩黨競爭也白熱化。未來兩週,希拉蕊和民主黨打算在這些選區砸下兩千五百萬美元的廣告費用。

甚至希拉蕊和民主黨現在的計劃是,持續擴大總統選情的領先優勢還不夠,還要利用川普的連串失言與敗相已露,在諸如佛羅里達、伊利諾和俄亥俄州等共和黨參議員席次所屬的州蠶食鯨吞。可以想見,在選舉最後關頭,希拉蕊和民主黨肯定主打「讓希拉蕊當選、讓民主黨在參議院多數、政府才好做事」此一選戰訴求。

在選舉最後關頭,希拉蕊和民主黨肯定主打「讓希拉蕊當選、讓民主黨在參議院多數、政府才好做事」此一選戰訴求。(AFP)

共和黨高層當然對民主黨的計謀了然於胸。所以眾議院議長萊恩先切割川普來打預防針,希望鞏固參議院選情。此外,高舉「有效制衡希拉蕊」的大旗,呼籲選民「分裂投票」給共和黨繼續在國會兩院維持多數,才能避免希拉蕊未來為所欲為。這樣的號召是會有一定程度效果的,因為美國有超過一半選民對希拉蕊也不信任。根據最新民調,認為應該支持共和黨國會議員候選人,以有效制衡希拉蕊當選總統的比例達到53%,反對的則有40%。

總之,對共和黨而言,選擇川普是無奈、甚至可以說是早就預期敗選結果的事實。川普或許仍然能夠保有40%共和黨的基本盤民意支持,但化為美國總統選舉特殊的「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和「贏者全拿」(Winner takes all)遊戲規則裡,川普最後能夠拿到的「選舉人團」可能慘不忍睹。所以共和黨為了防止軍心潰散,勢必傾全黨之力,力守參議院多數的最後防線,寄希望於選民能夠「分裂投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