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瞭望之窗》川普自我毀滅,共和黨跟著陪葬?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最後三個月的激戰期,但情勢發展卻對川普陣營和共和黨愈發不利。川普持續的狂妄態度、他對族裔的歧視性言論、以及不惜代價強勢反擊外界抨擊的作法,雖然是選戰策略,但的確有逐步走向「自我毀滅」的跡象。

托克維爾

在美國共和、民主兩大政黨分別正式提名川普(Donald Trump)和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為總統候選人之後,美國總統大選進入最後三個月的激戰期,但情勢發展卻對川普陣營和共和黨愈發不利。

首先是最新出爐的民調呈現希拉蕊已經拉大和川普的領先差距。

以CNN民調為例,在共和黨提名大會結束、民主黨提名大會舉行前,川普的聲勢一度水漲船高,以48%超越希拉蕊的45%。但就在民主黨大會提名希拉蕊之後,她在CNN的民調大步反彈,以52%領先川普的45%。同樣地,在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民調中,希拉蕊也以50%拉開與川普(42%)的差距。路透社(Reuters)民調出現希拉蕊超前川普8%的相同結果。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最後三個月的激戰期,但情勢發展卻對川普陣營和共和黨愈發不利。最新出爐的民調呈現希拉蕊已經拉大和川普的領先差距。(AP)

在細部民調項目上,58%選民認為希拉蕊較「適任總統」,川普獲得51%支持。在「人格特質能否做好總統職務」上,希拉蕊以57%領先川普的31%。在「誰準備好當總統」的問題上,希拉蕊也以60%遙遙領先川普的35%。至於「誰能改變美國」此一命題,希拉蕊獲得40%支持,川普得到39%認同。

希拉蕊在上述項目皆穩定領先川普,只有在「誠實和可靠度」方面,以34%落後川普的36%。這也是未來希拉蕊陣營必須強化的形象重新塑造。

由於美國總統選舉制度是採取「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和「勝者全拿」(Winner takes all)的遊戲規則,亦即誰在該州獲得較多普選票即可囊括該州所有選舉人票,因此在某些「搖擺州」(swing states)的爭奪戰就更形重要。最新民調顯示,希拉蕊在賓夕法尼亞州、密西根州、俄亥俄州、新罕布夏州的差距已拉大到8%,代表「搖擺州」的中間選民開始在大選中表態。

而造成希拉蕊民調成長的原因包括:民主黨提名大會相對展現的團結氣勢、歐巴馬(Barack Obama)總統再次重批川普不適任。最重要的是,川普在獲得共和黨提名後,再次口無遮攔,竟然將炮口對準自家人。例如,川普居然不替尋求連任的眾議院共和黨籍議長萊恩(Paul Ryan)背書,甚至再次嘲諷2008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肯(John McCain)不配當越戰英雄。

川普在獲得共和黨提名後,再次口無遮攔,竟然將炮口對準自家人。例如,不替尋求連任的眾議院共和黨籍議長萊恩背書,甚至再次嘲諷2008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肯不配當越戰英雄。(AFP)

川普引發的最新共和黨黨內內訌當然給予民主黨搧風點火的機會。

歐巴馬直接將矛頭指向萊恩等共和黨高層,質疑他們還要支持這樣的川普嗎?包括《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在內「反川普」媒體更以「川普自我毀滅」,共和黨要跟著陪葬」為題大做文章。

川普持續的狂妄態度、他對族裔的歧視性言論、以及不惜代價強勢反擊外界抨擊的作法,雖然是選戰策略,但的確有逐步走向「自我毀滅」(self-destruct)的跡象,特別是置共和黨於更加難堪的境界,甚至有可能殃及共和黨國會選情。有些共和黨人甚至要放棄這次大選,將希望放在2020年。

如此的困境,有著美國社會「反體制」民粹意識高漲造成川普異軍突起的歷史背景,更有著共和黨不求長進、無法與時俱進的結構性缺憾。與其讓川普當代罪羔羊,共和黨才需要反躬自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