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數位匯流那些事》新NCC委員的五大挑戰

NCC前任主委石世豪留下未竟之事,都可說是大型「未爆彈」,新上任的NCC委員恐怕要頭痛不已,在民進黨「完全執政」之下若無妥適處理,恐會對民調每況愈下的新政府,產生更大的衝擊。

吳世昌/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理事長

2016年8月1日,在數位匯流界肯定要記上一筆,就是新政府任命的NCC委員總算上任了。從520新政府就職以來,因「獨立機關」的任期制保障,使得第四屆主委石世豪,得以在政黨輪替後多當兩個月又十天主委,但也因此讓機關多「空轉」,產業界對此焦急可說是溢於言表,卻也莫可奈何,只能靜待換屆日到來。

NCC主委詹婷怡、副主委翁柏宗、委員洪貞玲、陳耀祥、郭文忠、何吉森,共六位委員於8月1日履新上任。(記者劉信德攝)

石世豪擔任主委以來,也算是做了不少事,例如將旺中購併中嘉案技術性卡死、加速有線電視數位化進程、將4G釋照提前並標出1100多億,讓國庫大幅進帳、匯流五法的研擬完成;持平而論,這些政績是超越了過去幾屆表現。

不過,「據傳」石世豪被批評是獨斷獨行,不聽人言,任內將「獨立機關」變成了「太上機關」,連長官張善政都被其公開批評;此外,將「委員合議制」變成了「主委獨裁制」,多數委員敢怒而不敢言,只能順其一意孤行,也因此替新接任委員,更留下不少爛攤子。

石世豪留下未竟之事,都可說是大型「未爆彈」,新上任的NCC委員恐怕要頭痛不已,在民進黨「完全執政」之下若無妥適處理,恐會對民調每況愈下的新政府,產生更大的衝擊。

NCC主委石世豪從520新政府就職以來,因「獨立機關」的任期制保障,使得第四屆主委石世豪,得以在政黨輪替後多當兩個月又十天主委,但也因此讓機關多「空轉」。(記者陳炳宏攝)

整體來說,新NCC委員短期內即將面臨到的重大爭議案件,大致有以下五點:

一、遠傳購併中嘉案的退回重審

遠傳透過摩根史坦利「以債作股」購併台灣最大有線電視MSO中嘉網路案,外界爭議不小;但石世豪在大選完後,新國會尚未正式就任的空窗期,突然快速通過中嘉案並送經濟部投審會,引發包括時代力量、民進黨立委的全面反彈,因而在新國會開議後,新國會強烈要求投審會不得處理中嘉案,最終看守內閣只能宣布投審會停審,520後交由新政府處理。

在新政委施俊吉(現已轉調證交所董事長)上任後,就曾對外表態新政府將重審中嘉案,如何決定遠傳購併中嘉走向勢將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二、WIMAX平反案

WIMAX產業,始於蔡英文總統擔任行政院副院長之時,執行於馬英九八年任內,但卻被石世豪宣判死刑,不予換照,石世豪可說是WIMAX「慘業」的「劊子手」。不過,當外界都以為WIMAX已經沒救的時候,近來高等行政法院卻一審判決大同電信告NCC勝訴,讓WIMAX存亡產生一線曙光;而剛好球又重回民進黨手上,還是小英當總統,新政府能否合理解決WIMAX爭議,外界都在看。

WIMAX產業最大問題在於石世豪結束手法不當。撤照過程確有爭議,連彭心儀與虞孝成兩位委員都提了不同意見書;而撤照後又不管產業死活,對於後續問題,如員工生計、基地台房東等,都放任不管,也引發WIMAX兩次大遊行抗議。

石世豪在大選完後,新國會尚未正式就任的空窗期,突然快速通過中嘉案並送經濟部投審會,引發包括時代力量、民進黨立委的全面反彈。(記者鹿俊為攝)

接下來,新的NCC仍將面對WIMAX不斷的官司、立法院的公聽會、監察院的調查,業者與產業受害者持續的抗議,如何妥善的將產業徹底收尾,考量新接任委員的智慧。

三、反媒體壟斷專法立法

2012年因旺中購併中嘉案引發的反媒體壟斷運動,當時的兩大要角,一位是台大新研所的洪貞玲教授,進了NCC當委員;另一位是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現在為立法委員兼時代力量黨主席。

反媒體壟斷專法,當年在兩黨採用「懦夫賽局」(Chicken Game)對撞下,差點完成立法;由於專法要求「媒金分離」,引發包括「富邦」等媒、金產業界的一陣冷汗。當時在石世豪出面保證會短期內提出NCC版本的反媒體壟斷專法後暫停,但截至今日都未完成反媒體壟斷立法。

事實上,過去的NCC對反媒體壟斷專法是抱持著不積極的態度,但在時代力量已經提出反媒體壟斷法條文,洪貞玲擔任NCC委員的此時,新政府對反媒體壟斷的態度如何,恐將引發新一波的媒、金產業大震動。

四、匯流五法的重新制定

目前規範數位匯流產業的「廣電三法」,可說是類比時代的法律。是否要制定符合數位時代的「數位匯流大法」,相信無人質疑,也是石世豪的畢生志業。不過,來的時間太晚了。

石世豪花了NCC大把時間規劃提出的「匯流五法」,雖然不能說是盡善盡美,讓所有人都滿意,但也可以說是劃時代的創舉了。但其提出時間錯過了國民黨完全執政,對法案還有影響力的立法院第八屆會期,直到新國會換屆後,政治局勢已全然不同後,才將法案送行政院,並於今年四月強行送立院。

就政治現實來看,民進黨不可能接受看守政府這樣強迫做法。果不其然,新政府上任後,已經於七月份發函立法院,將匯流五法撤回,確認了石世豪版本匯流五法的死亡。未來五法的走向與內容的重新修訂與立法時程,也會是新接任委員的一大考驗。

過去的NCC對反媒體壟斷專法是抱持著不積極的態度,但在時代力量已經提出反媒體壟斷法條文,洪貞玲(圖)擔任NCC委員的此時,新政府對反媒體壟斷的態度如何,恐將引發新一波的媒、金產業大震動。(記者劉信德攝)

五、各項媒體購併案接踵而來

石世豪任期末期,快速通過了遠傳購併中嘉案,但對於同時期提出的相關購併案,如亞太電信購併台灣寬頻案、美商DMG購併東森電視案(此案日前已胎死腹中,但仍有其他買家對東森電視有興趣),卻採取放任不處理態度,全交由新政府處理,也讓人覺得對相關案件冷熱度有差。

當然,台灣媒體購併案本就是燙手山芋,石世豪在中嘉案挫敗後,轉交新政府處理也是情有可原。接下來台灣各類型媒體購併案恐將接踵而來,由於媒體購併案都會牽涉到「黨政軍條款」、「中資入台媒」、「反媒體壟斷」等相關問題,勢必引起社運界的強力關注,不得不慎。

新的NCC委員上任,是數位匯流整體產業界的新希望,但面對嚴峻的情勢挑戰,恐也沒有「蜜月期」,能否過關斬將外界拭目以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