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Aperitivo﹠Negroni:《麥田書香》田園與時尚的折衷取捨

喜劇電影結局當然賓主盡歡,也不必探究如何不符現實;在愛情與事業理想間的取捨,一如發源自義大利,同時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經典調酒第二名的「內格羅尼」,甜蜜中透著澀味,苦裡回甘的交錯,一如人生百味,該如何在甘甜與苦澀中拿捏平衡?就是人生的智慧。

縮梭

電影《麥田書香(Sei mai stata sulla Luna)》裡,住在米蘭的時尚雜誌編輯茱麗因為繼承農莊家業而來到偏鄉,聽從擅長避稅男友的建議打算拋售祖產。與智能發展遲緩的堂哥皮諾重逢相處,邂逅把妹能手莊稼漢蘭佐,比鄰競業的義式咖啡館與美式酒吧、在網海尋愛不懈的瑪拉,小鎮上的一切都默默讓茱麗改變動容並反省自己。

電影《麥田書香》找來型男與名模演出。(圖:Pepito Produzioni)

身材姣好衣著光鮮的茱麗現身鎮上廣場,男人們莫不急迫地搭話求認識;不小心擋住茱麗租車的蘭佐,開口也是打算邀約她喝咖啡或開胃酒(Aperitif,義文:Aperitivo),一聽見茱麗假裝德國人說話,馬上提議喝個德國著名藥草酒「野格(Jägermeister)」也好;她卻頭也不回地驅車揚長而去。

德國著名藥草酒「野格(Jägermeister)」。(圖:duckspeakingblog.wordpress.com)

稍事安頓後茱麗回到咖啡館喝酒,向服務生兼老闆一連點不到「血腥瑪麗(Bloody Mary)」、「黛克利(Daiquiri)」調酒後,她只好無奈地問店裡到底有些什麼酒。「朝鮮薊藥草酒(Cynar)、奇那馬丁尼苦酒(China Martini)、史塔克84白蘭地(Stock 84)、沃蛋酒(Vov)」,聽完一連串在時尚界飲酒文化不曾見聞的酒名,茱麗最後只點了紅酒。接下來型男情聖蘭佐再度登場,邀約她在咖啡店與酒吧間輪流喝酒兩間店誰也不得罪;紅酒、血腥瑪麗、又一杯紅酒、再一杯莫希多(Mojito),幾杯下肚後便是乾柴烈火耳鬢廝磨。

義大利傳統咖啡館牆上掛有20世紀義大利畫家馬爾切.古多維奇(Marcello Dudovich)為苦艾酒(Vermouth)品牌馬丁尼集團(Martini﹠Rossi)繪製的白衫女士廣告海報,新穎花俏的美式酒吧吧台裡有一瓶艾普羅藥草酒(Aperol),酒架上都擺有義大利迪莎羅娜杏仁香甜酒(Disaronno Amaretto)。整部電影雖然主軸愛情游走田野與時尚,酒是不起眼的龍套角色,卻恰如其份。

Marcello Dudovich繪製的Martini﹠Rossi廣告(左),Marcello Dudovich與妻子(右)。(圖:wiki)

「朝鮮薊酒(Cynar,發音近似“擠那Cheenar”)」帶著甜味、花香、草本挾帶苦韻,此類苦酒在義大利又被稱為阿瑪諾(Amaro),義大利人經常用來當作開胃酒。1949年時,由義大利企業家安傑羅.達來莫勒(Angelo Dalle Molle)精選包含朝鮮薊(Artichoke或Cynara)、奎寧(Quinine)、龍膽(Gentian)、芫荽(Coriander)、茴香(Anise)、肉桂(Cinnamon)、丁香(Clove)等13種秘密藥草配方所調製,酒精濃度為16.5﹪,於1952年正式銷售。

當初會選擇朝鮮薊為主要基底,一來是因為其助消化功效,二來據傳朝鮮薊有催情妙用,經常飲用朝鮮薊酒的達來莫勒活到九十歲高齡並且育有六子。1995年由義大利肯巴利集團收購,經常與肯巴利苦酒(Campari)交互使用於經典調酒「內格羅尼(Negroni)」酒譜之中。受歡迎的原因還有當時的廣告標題:「朝鮮薊酒是對抗現代生活苦悶的良藥」。

「艾普羅酒(Aperol)」是另一款發表於1919年的亮橘色義大利開胃酒,主要成份有苦橙(Bitter Orange)、中國大黄(Rhubarb)、金雞納樹皮(Cinchona)、龍膽與其它數種源自義大利北部及皮埃蒙特的植物成份共16種,酒精濃度為11﹪。

吉賽貝.巴比里(Giuseppe Barbieri)於1891年在義大利帕多瓦創設的巴比里公司主要生產及行銷酒類,由吉賽貝兩位孩子所發想的艾普羅酒則是旗下最熱銷品項;取名來自法文開胃酒(Apéro)諧音。2003年亦由肯巴利集團收購,在義大利最常見的調製飲品是另外加入普賽珂氣泡酒(Prosecco)與蘇打水的「艾普羅斯比滋(Aperol Spritz)」。

「奇那馬丁尼(China Martini,其中China發音為Keena)」是1887年由馬丁尼集團以產自安地斯山脈的黄金雞納樹皮(Calisaya)與其它植物配方調製而成,亦為餐前飯後的苦酒一類,酒精濃度為25﹪。即便命名與中國無關,然則廣告多會置入中國元素,甚至訛傳為中國靈藥。

Cynar、Aperol、China Martini。(圖:wiki)

義大利人在正餐上桌前,總是需要些開胃酒來佐點小食,飯後又飲些小酒助消化也助興;偏好那種甜透著澀味,苦裡回甘的交錯,每每都被拿來比擬人生。喜劇電影結局當然賓主盡歡,也不必探究如何不符現實;在愛情與事業理想間的取捨,一如發源自義大利,同時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經典調酒第二名的「內格羅尼」,該怎麼在甘甜與苦澀裡拿捏平衡?

世界上最受歡迎經典調酒第二名的「內格羅尼(Negroni)」。(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以等量的琴酒(Gin)、肯巴利酒、甜苦艾酒(Sweet Vermouth)加入冰塊攪拌,據說是1919年時,從美國回到義大利佛羅倫斯的卡米洛.內格羅尼伯爵(Count Camillo Negroni)要求酒保將肯巴利酒、甜苦艾酒與蘇打水組合成的「美國佬(Americano)」,以琴酒替代蘇打水。一說是1860年,另外一位帕斯卡.內格羅尼伯爵(Count Pascal Negroni)駐非洲塞內加爾時,獻給其妻的一份開胃調酒禮物。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