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兩岸需要一次中道的就職演說

◎吳芳怡

隨著準總統蔡英文520的就職典禮越來越近,兩岸間的火藥味就越來越濃。從甘比亞事件到肯亞事件,輿論一面倒的判斷,這是中國大陸對台灣的步步緊逼,由國際外交戰場對台灣施壓,已被認為是兩岸角力的新常態。

中方的目的,無非是想藉著一連串不友善的行動,讓蔡英文不得不在就職演說時,對兩岸議題釋出「善意」,進一步承認九二共識、一個中國。但台灣並非首次遭遇中國的外交戰,中方也應該發現,每次壓迫只換來更大的反彈,與其目的是背道而馳。

中國的不友善已經不是新聞,但近日兩岸政策協會民調顯示,無論是縮減來台中客、打壓台灣外交空間、減少兩岸經濟交流或停止所有兩岸協議,都有超過50%的民意反對蔡在就職演說中,提及「兩岸同屬一中」,對中國的畏懼已逐漸轉化為堅毅。

超過50%的民意反對蔡在就職演說中,提及「兩岸同屬一中」,顯見台灣對中國的畏懼已逐漸轉化為堅毅。圖為即將接任總統府秘書長的林碧炤(右),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左)。(記者王藝菘攝)

堅毅再遭遇打擊,只會更堅毅。但兩岸終究在地緣政治、經濟連結、文化交流上,有密切不可分的影響。政策上不當的打壓、政治人物強勢的話語,只會激起民眾過熱的敵意,對兩岸的未來不是有利的發展。完全跟隨氣頭上的民眾,不是良計,而過度傾中的結果,只會遭到唾棄。

台灣現在需要的,就是理性而堅定的兩岸宣言。維持現狀幾乎已是穩定持久的台灣共識,也是環繞現今的兩岸論述裡,最中道可行的方案。同一份「蔡英文總統520就職前兩岸議題民調」中,對於蔡英文表示,會依憲政體制與過去的成果推動兩岸關係,有60%認為這就是維持現狀。

台灣人民選擇蔡英文,不會要她擁抱虛幻的一個中國,也不是要她成為打擊對岸的復仇者。她要做的就是自己,就是中道的維持現況。

(作者任職於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網路部)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