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要實在的台灣,還是虛幻的中國?

◎李承鴻

自2000年前國安會秘書長創造「九二共識」一詞後開始,「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精神,就被牢牢鑲嵌在兩岸關係當中,至今不退。而在國民黨打敗民進黨後,這段兩岸咒語,就不斷被重複歌頌,成為與中共打交道時不能不提的開門咒語。

為了讓小英也承認九二共識,中共不斷透過各類管道散佈訊號,從微信公眾號到官媒社論,就是要讓蔡英文多給一點、再多一些。而其主題始終環繞著九二共識的核心主軸不變,但「兩岸同屬一中」這樣的表態,是否需要從國民黨一路傳承至民進黨,則可再思量。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近期在美國公開發言時稱,蔡英文由「他們的憲法」所選(記者曹郁芬攝)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近期在美國公開發言時稱,蔡英文由「他們的憲法」所選,自然也必須遵守「憲法一中」的架構。但試想,若對中國而言,「我們的憲法」既已是台灣現狀的一部份,那麼兩岸各自認知的現況下著力,又有何不可「維持現況」?

「兩岸同屬一中」不會是中華民國、也不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因為並非兩岸人民的情感所能接受的範疇,但要遠眺「未來一中」,又顯得過度遙遠不可想像,或要追溯「過去一中」,那又顯得虛幻可笑。既無抽象認同,又如何產生實質情感。

反觀在近幾年民調中,台灣民意已形成不可逆的「台灣認同」,而兩岸關係完全由「維持現況」制霸,甚至連「台灣獨立」都是小眾主張。而就實質情況而言,台灣人民接受中國崛起,甚至願意投入青春、進入市場,進而生活的不在少數,兩岸之間的聯姻也快速增加,未來只會更緊密、不會更疏離。

瞭解這個時代的大背景,就應該要能夠理解。蔡英文的勝選,象徵著「中間路線」的偏好獲得全面勝利,任何想要「改變現況」(無論統獨)都只會破壞台灣人民對穩定發展的嚮往,甚至進一步得到反面與厭惡的評價。

中共一直以來堅持的路線,讓中國領導層在台灣的民調一直沒有起色;而國民黨則因為推進兩岸政經關係,致使原本大勝220萬票的優勢在8年內成為鏡花水月。如果「維持現狀」是討好台灣人民的唯一途徑,那麼若中共也能同意「維持現狀」,是否能在台灣的民意認同上超越國民黨,值得玩味。

(作者任職於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社團部)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