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一定要視華獨如寇讎嗎?

◎侯宗穎

台獨與華獨之爭,在選舉過後稍稍冷卻,因為新科立委林昶佐在質詢時的一番話,再一次被大家討論與關注。對於華獨,筆者私以為,是「教科書」讀太多的緣故。

時代力量立委林佐昶在立法院質詢時,高喊「我是台獨」。(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戰後國民黨佔領台灣,延續日本政府殖民台灣的方式,貶低台灣本土文化、打壓各族群母語使用,教科書裡盡是中國史地,完全沒有台灣史。直到李前總統執政末期才有《認識台灣》補充台灣史地,「88課綱」台灣史放入中國史之中,直到陳前總統時訂定的「95暫綱」台灣史才獨立成冊,然「98課綱」因為政黨倫提而胎死腹中,「101課綱)則大抵承襲95暫綱,即便在先前微調課綱爭議時被部分統派人士稱作「台獨媚日課綱」,但翻開課本一看,當代台灣下的標題仍是「中華民國在台灣」,念這些教科書出來的人,怎能不華獨?

華獨雖然與台獨相去甚遠,但仍有一個最大公約數——拒統。對於周子瑜事件,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反應,更讓我們再一次看清中國的態度:管你台獨華獨,只要拒統就是獨!而華獨在這種兩邊都不討好的情況下,筆表認為,主張台獨的覺醒者們,或許能以豁達的心胸去接納華獨?畢竟現在許多的華獨傾向者,只是因為過去遭受黨國教科書洗腦,如此資訊發達,只要經過循循善誘,華獨或也能轉換成台獨。

95暫綱施行後十年,高中生就懂得出來抗議黑箱課綱,縱使現在還存在著冥頑不靈的黨國信徒,但他們也敵不過歲月摧殘,終將凋零,只要未來新政府能夠拿出魄力,堅持教育的本土化,掃除黨國思想與中華帝國必然統一的神話,以台灣視角看待先人的歷史,未來,台灣走向國家正常化、在護照上大大方方亮出Republic of Taiwan字樣那一天,必將如苦盡甘來般實現。

(台聯青年軍副召集人、輔仁大學歷史系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