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回歸教育的本質,才是反課綱給我們的反思

陳弘軒

昨晚反課綱學生宣告撤場,這場台灣難能可見的高中生公民啟蒙運動,終歸平靜的告一段落。不過,反課綱興起的公民意識,戰場,從來就不只有教育部前而已,更多的是百年樹人的青青校園裡。

從一位關心反課綱的民眾來看,學生運動的訴求固有其理想,即教育不該由政治干預。可是拉遠一點來看,深耕校園啟蒙學生、持續監督教育部、課綱審查法制化都是未來更需要努力的目標。當然,在反課綱的過程中,我們曾對政治介入教育憤恨不平,亦曾對教育部長不肯善意回應而氣得急跳腳,學生更為抗爭未獲訴求,而背負社會沉重壓力而失望痛哭,可是這場運動引起偌大社會關注,也讓教育部當局做出諸多退讓,在立法院的朝野協商下,即便未能達到「名義上」的撤回或暫緩課綱,但教育部八月底的課審會,眾目睽睽之下,實質上就是重新審議課綱,因此學生要監督教育部還有得是機會,雖不能稱全盤獲勝,也可謂取得暫時性的勝利。

昨晚反課綱學生宣告撤場,這場台灣難能可見的高中生公民啟蒙運動,終歸平靜的告一段落。(記者陳志曲攝)

如果撇除意識形態與政治利益,這場運動仍是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包含教育可否由政治干預?教育應不應服從政治的意識形態?課綱編審程序能否允許有小瑕疵?課綱審查是否要法治化?更甚者,身在台灣的我們,如何認知台灣在地的歷史?台灣歷史的教育該怎麼教?要不要讓有爭議的歷史觀點並存並列?但凡這些都是從教育的本質出發所衍生的討論與省思,讓我們對未來的教育存有更多元的想像空間。

然而,如果我們任意用各種政黨利益的角度來標籤化學生行動,或用任何「慣例」、「確有瑕疵卻不違法」等行政官僚的說詞,抑或者無限上綱到憲法層次,爭辯到底課綱是否一定要符合我們各自認知的中華民國憲法框架,這些都本末倒置,模糊了學生最基本的訴求,進而傷害到日後我們看待此次反課綱運動的真正意義。

(國立政治大學廣電所碩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